預售屋面積算法百百款 行政院擬統一規範

預售屋亂象多,也爆出不少消費糾紛,尤其是停車位面積該怎麼算?因算法不同,容易產生誤差,不少民眾也霧煞煞,行政院公布預售屋契約修正重點,明定停車位屬「約定專用」,並不是多買停車位,就能多取得土地應有權。

更多新聞: 台灣再爆本土確診個案 飯店因應防疫措施 大直英迪格、林口亞昕福朋喜來登雙雙取消跨年派對

車子停好停滿,不少社區大樓住戶都會購買車位,若是預售屋,房子、車位還沒蓋,面積該怎麼計算?建商或代銷公司常因算法不同,爆出不少消費糾紛,行政院公布最新預售屋契約修正,要來統一規範。

行政院消保處簡任秘書陳星宏說,「停車位這個部分,其實在業界跟消費者這一方,其實一直產生的爭議,行之有年停車位的情況,非常五花八門,這一次內政部已經做統一性,登記制度的處理,全國都一樣。」

行政院統計,接獲的全台預售屋申訴案,108年有314件,109年有384件,行政院現在更進一步規範定型化契約,包括明確規範有害人體的電弧爐煉鋼爐碴要零檢出,不得使用在建築結構體,停車位屬「約定專有」,並不會因為多購買停車位,就取得土地應有權。

內政部地政司專委張燕燕表示,「12月25日就已經可以公告,預計是在明年的,1月1日開始施行,一律要按照民法的規定去做登記,已簽約一般民眾這邊,應該要要求我們建商,或代銷業者修改契約。」

預售屋長期以來亂象多,政府打炒房,繼禁止紅單炒作後,現在更祭出預售屋契約新制,明年上路,希望能統一規範,降低消費爭議。

(民視新聞/陳妍霖、王文煦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接任大同董座 盧明光:5年內讓營業額破千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