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為藝妓打造 「手毬壽司」一口一個不弄花妝

您吃過圓球形的壽司嗎?台北有餐廳,把日本京都的手毬壽司,搬上餐桌,據說當初是為了藝妓研發的,剛好一口一個,才不會弄花妝。

更多新聞: 產後親餵胸部卻「走山」 營養師三招神救援

紅的、粉的壽司,彷彿寶石,不過,怎麼是圓形的?原來這是手毬壽司,據說是一開始是為了藝妓製作的,醬漬鮪魚,放上煮過的昆布,海味更有層次,淡雅七星魚,搭配菊花花瓣,咀嚼更能感受油脂香氣。

基隆崁仔頂直送的七星魚、白旗魚,逆紋切,口感才滑順,兩隻手指從上往下滑,幫手毬壽司塑形、這個動作也影響口感。

業者游雅婷表示,「剛出來的時候,是冰冰涼涼的狀態,藉由我們手的溫度,讓它(油脂)慢慢釋放出來。」

經過醋漬的鯖魚,油脂多的比目魚緣側,得用大火炙燒,喚醒油脂香氣,肥美的鮭魚,放上清爽的櫻桃蘿蔔,平衡油膩。

業者游雅婷表示,「因為藝妓妝不能花,她們畫的口紅又小小的,其實他們就做,小小的一口大小。」

彷彿花朵的,是客製化的許願達摩丼飯,喜歡吃什麼自己搭,油潤鮭魚、會爆漿鮭魚卵,兩種口感在舌尖交織,一片片鮭魚來回交疊,經過師傅雙手擺放,彷彿盛開花朵,加上滿滿鮭魚卵,手法細膩,因為背後推手是一位女性。

業者游雅婷表示,「日式料理會比較精細,我那時候做,也是覺得很少女生在做這一塊,做這個東西我越做越喜歡。」

在居酒屋工作7年,學習切魚、料理技巧,從女性角度出發,讓壽司、丼飯變得不一樣。(民視新聞/林嘉玫、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紐籍機師同機空服 遭爆回台未檢疫赴百人趴!長榮曝「不用居家檢疫」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