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行政命令全通過挨轟「舔美」 蘇揆嚴正駁斥:嚴格把關萊豬進口

立法院昨天(24日)表決9項攸關開放進口美國萊豬行政命令,成功過關,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出席2020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頒獎典禮,除了再次感謝完成行政命令審查的立委之外,面對「舔美」質疑聲浪是嚴正駁斥,強調這是錯誤的。

更多新聞: 立院表決通過進口萊豬行政命令 蔡總統臉書回應爭議

親自頒發2020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行政院長蘇貞昌除了感謝得獎者的貢獻,同時也感謝前一天在立法院努力完成行政命令審查的立委,行政院長蘇貞昌說,「行政院非常感謝立法院,立法委員們能夠讓行政命令的審查通過,台美之間的貿易關係、戰略關係非常重要,我們跨過這一步,一方面我們可以走向國際,一方面可以為台灣,更創造很大的經貿實力。」

強調台灣走向國際創造經貿機會,就在這個時候,美國參眾議員提案,呼籲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盡速和台灣洽簽FTA,但卻被高金素梅痛批等於是跪舔美國,蘇貞昌回應,「這是錯誤的,我們知道這都是依據科學證據、國際的標準,全世界101個國家,都有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而我們一定會依據國際標準,嚴格把關。」,蘇貞昌嚴正駁斥,但萊豬行政命令通過,和地方的自治條例有牴觸。

中央地方不同調,接下來怎麼和地方政府溝通,才是一大難題,蘇貞昌表示,「我們知道各縣市議會有一些不同的做法,而且彼此差異很大,行政院會依據法律規定,行使主管機關的權責,在瞭解相關的情形後,我們會做規範的宣示。」,強調溝通後,會適時公布統一做法,吵了好久的萊豬之亂,總算是暫時告一段落。

(民視新聞/李佳樺、廖文璞、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獨家/「勇鷹二號原型機」順利試飛!國機國造邁進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