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萊」了 蔡總統:走向世界關鍵決定

攸關萊豬開放進口的相關行政命令,昨天在立法院表決通過,明年元旦起將開放進口。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出千字文,強調美豬美牛議題已經歷任三任總統不能解決,成為台美間的貿易問題,開放市場的決定,將會是未來台灣國際經貿走向世界的關鍵決定。而美國參議員和眾議員近日分別提案,呼籲政府將台美簽署貿易協定視為首要任務。

更多新聞: 快新聞/總統新春賀卡曝光! 2款設計盼明年「牛轉乾坤 自信同行」

萊豬確定明年元旦後開放進口,行政院長蘇貞昌感謝立委的支持。蘇貞昌強調台灣必須走向國際、創造機會,總統蔡英文也發出千字文,強調美豬美牛的議題,經歷過三任總統遲遲不能解決,已經成為台美之間的困難貿易問題,有些人批評民進黨前後不一致,他不能同意這樣的指控,因為貿易就是有來有往,任何協議都不會只合一方的意,開放市場的決定,將會是未來台灣國際經貿,走向世界的關鍵決定。

就在這個時候,美國參眾議院分別提出決議案,呼籲美國政府和台灣洽簽FTA,其中參議院由圖米等26位參議員共同提出,超過參議員人數的1/4,決議案就提及,台灣鬆綁特定美國農產品進口限制,展現與美方強化經濟關係的興趣;透過貿易協商,對美國台灣與印太的安全和經濟成長都有助益。

圖米參議員呼籲國會應通過此項決議案,也喊話拜登政府,未來應把與台灣簽署貿易協定視為首要任務。台美經貿發展出現曙光,不過,行政院也聲明,對於進口肉品會嚴格把關。

儘管大多數台灣肉品進口商早已表態不會進口萊豬,但政府先把立場說清楚,經貿發展和食安不會偏廢,拿出實際行動安民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竹市暫緩「數位身分證」試辦 內政部:資安充分測試才啟動小規模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