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萊豬確定明年元旦進口 侯友宜:總統送我們一個最難過的聖誕禮物
萊豬行政命令過關,侯友宜直言「總統送給我們一個最難過的聖誕禮物」。(圖/民視新聞)

立法院昨日進行表決,通過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牛肉等9項行政命令,確定明年元旦起開放進口。外界仍對進口萊豬有部分質疑,新北市長侯友宜今日直言「總統送給我們一個最難過的聖誕禮物」,他認為,既然進口已經擋不住,地方政府一定會用地方自治條例嚴格把關,更希望中央能統一標示等配套措施。

更多新聞: 快新聞/菲律賓呂宋島附近6.3強震 134公里外首都馬尼拉也有感尚未傳災情

立院昨日通過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牛肉等9項行政命令,確定明年元旦起開放進口,總統蔡英文昨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說明,台灣是依賴貿易而生存的國家,貿易就是有來有往,任何協議都不會只合一方的意。她承諾接下來會做好嚴格把關,落實進口豬肉查驗、貨號源頭管理、豬肉產地標示,讓大家有充分的選擇自由,也能夠吃得安心。

對於萊豬議題,侯友宜今日上午受訪時直言「總統送給我們一個最難過的聖誕禮物」,讓大家更擔心食安。侯友宜表示,進口萊豬是一個政策,重要的是要做嚴格把關,讓民眾可以選擇吃或不吃。不過他指出,到目前為止,萊豬標不標示,全國都沒有統一做法,「人民最卑微的請求,選擇吃或不吃都沒辦法做到的話,那民眾能安心嗎?」。

侯友宜表示,既然已經擋不住,地方政府一定會用地方自治條例嚴格把關,讓民眾能清楚選擇吃或不吃,「更希望中央統一配套政策」。

另外,近期國內出現一例武漢肺炎本土病例,侯友宜表示,八里煙火施放與否一直在滾動檢討,若無法採取實名制,「該取消就取消」,或者改成線上直播。他說明,目前疫情還在控制當中,但會隨機應變、要在防疫安全無虞下才能辦活動。侯友宜強調,八里煙火已有規劃幾個應變方案,會隨時對外公告。

至於侯友宜擔任新北市長任期屆滿2年,民調滿意度常位居龍頭,外界關心他是否問鼎2024總統大選。侯友宜笑回,他現在最重要的是讓新北市未來更好,落實當初提出的政見。他說,新北市要跟市民做大事,跟新北市一同往前走,「做一個大城市、做大事情」,讓新北市未來能跟國際接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嘉義看守所收容人逃逸 警3小時內赴台南住家床下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