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台灣豬標章賣進口豬? 鬍鬚張涉標示不實

距離萊豬開放剩不到一週,為了方便消費者辨識,農委會推出「台灣豬標章」,提供業者張貼。不過知名魯肉便當店「鬍鬚張」被爆出,12月25日在粉絲團張貼「台灣豬標章」,但有民眾眼尖發現,紅麴燒肉便當使用的卻是進口的西班牙豬,質疑涉及標示不實,業者已將產品下架,而農委會也強調會加強稽查力道。

更多新聞: 快新聞/「願與創辦人吳東進共進退」 李紀珠請辭新光金、新壽副董事長

現炸的紅麴燒肉切成一塊塊,再擺上薑絲。這原本是滷肉便當店鬍鬚張的熱門招牌,但現在想吃,再也吃不到了!

服務人員拿出菜單,不過菜單上東一塊、西一塊,都用黃色紙張覆蓋,無論單點,還是套餐,看不到紅麴燒肉品項,業者決議不再販售。

鬍鬚張公關經理林振益說,「其實西班牙豬肉並不是萊豬,它其實也是合法,可以使用的肉品,所以為了避免爭議,我們已經確定把紅麴燒肉,這個品項從我們的,銷售項目當中下市。」
儘管業者強調西班牙豬並不是萊豬,但貼出台灣豬標章,卻仍使用進口豬,遭外界質疑有違規疑慮,連發出標章的中央畜產會也被指把關不嚴。不過,台灣豬標章在年底前屬試辦階段,無強制力,也無法源可罰。

民眾說,「用我們的台灣豬就好,外國豬現在危險啦。」、「根本不是很明顯的標示嘛,是真是假也不曉得啊,如果裡面有夾雜其他的,消費者能夠辨識嗎。」
一口接一口猛吃魯肉飯,今年5月衛福部長陳時中還曾到鬍鬚張推廣防疫新生活,沒想到卻在萊豬開放前,爆出爭議。就怕鬍鬚張並非單一個案,恐有其他未爆彈,農委會也將針對申請台灣豬標章的1萬多家業者重新清查,一旦標示不實,最高處400萬罰鍰。

(民視新聞/陳妍霖、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萊豬開放中央.地方不同調!農委會勤跑行程推廣台灣豬標章 蘇貞昌:要全國一致別亂了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