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之差! 稍後vs.稍候助教高鐵停車場倒退嚕 理解錯誤的尷尬

有一名助理教授來到雲林高鐵停車場,正要停車時,前方螢幕顯示「車牌辨識中、請稍後」,他看到後面的「後」這個字,直覺應該是「稍微後退」。但這時柵欄突然升起,他才發現是自己多慮了!不過,依據教育部辭典,其實「稍後」,也有「等一下」的意思,並不是叫你後退!

更多新聞: 8艘漁船竟捕不到百尾烏魚 野生烏魚子價飆

雲林虎眉高鐵站前停車場,採車牌辨識系統收費,就在這「辨識中請稍後」的剎那間,有名助理教授發現了問題。環球科大助理教授李昭毅說,「我一看到請稍後,我就稍微要後退,結果發現不對,還好後面沒車子。」

車牌辨識中,請稍後,就是後面的後這個「後」字,讓助理教授遲疑了一下,直覺是自己開得太前面了,應該要後退一點,不知不覺就「打倒車檔」要後退,這時柵欄升起,他才發現是自己多慮了!環球科大助理教授李昭毅表示,「常常跟學生分享說,錯別字很多啦!」

查詢教育部辭典,「稍後」是,在「短暫的時間之後」,或者,「等一下」,而另一個「稍候」,也有「短時間的等候」、「等一下」的意思。換句話說,不管是「稍後」或「稍候」,都有「等一下」的意思。

斗六高中國文老師陳怡嘉說明,「兩個意思其實是一樣的,後面的後它會有方位上面的理解,所以會以為是,要稍微往後退。」

既然,有人反應,停車場的業者是說,星期一上班之後,就會調整換字,避免駕駛人,產生理解錯誤的尷尬。

(民視新聞/鄭孝欽 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舞龍舞獅.宋江陣 國際兒童藝陣節展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