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明起禁外國人入境至1月底 台灣等11國商務客豁免可通行

12月25日日本防疫單位才剛證實,英國變種病毒已經入侵,昨天(12月26日)又新增2名變種病毒的確診者,其中1人還是首起本土個案。根據日媒報導,日本政府因此緊急宣布,從12月28日開始到1月底,將禁止所有外國人入境,但台灣、南韓以及中國等11國的商務旅客,仍然可以通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紐籍機師是境外阻絕失敗案例」 柯文哲嗆:當初是誰准他們居檢3天5天的?

日本厚生勞動省,12月26日晚間召開緊急記者會,證實變種病毒,出現首起本土個案。一名早在12月16日就從英國返國的日本機師,因為出現咳嗽症狀,自行就醫後確診感染變種病毒,還傳染給一位沒有海外旅遊史的女性家人。厚生勞動省人員說,「密切接觸者當中有1人PCR篩檢為陰性,其他還有2人在檢查確認當中。」

肺炎病毒產生變異,傳染力更強,日本防疫單位如臨大敵,匡列數名接觸者進行篩檢。國立感染症研究所脇田隆字表示,「我們能夠掌握的陽性患者大約只有10%,不可能全部都確認一遍,變種病毒案例今後還有可能增加。」

加上12月25日公佈的5人,日本已傳出多起變種病毒的確診案例,雖然目前這些感染者,並不包含外國人。但根據多家日媒報導,日本政府仍打算從12月28日開始,禁止所有國家的外籍人士入境。就算是日籍民眾,或持有留資格的外國人,也必須在入境後隔離14天。如果曾到過出現變種病毒的國家以及地區,還必須提交72小時內的篩檢陰性證明,入境時也必須進行普篩。

北里大學特任教授中山哲夫說道,「等發現的時候已經太晚了,武漢那時還有3月從歐洲傳來時也是,在不知不覺中病毒就已經進來了,最好有這樣的認知同樣的事正在上演。」

日本高規格的邊境管制,預計將持續到1月底,視情況也不排除再度延長,但包含台灣、中國以及南韓等11國的商務旅客,還是可以照常入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內今再添2例境外移入 指揮中心14:00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