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嘸疫苗 杜特蒂怒開嗆美國「不給2千萬劑疫苗」就讓美軍滾出菲律賓

武肺疫情持續肆虐,周末短短2天,菲律賓就新增2千多起確診病例,目前全菲累計病例已達近47萬起,並有9067人病故。26號、總統杜特蒂也直接威脅美國,要美國提供兩千萬組以上的疫苗,否則他將終結美菲軍隊互訪協定,把駐菲美軍趕回家。

更多新聞: 報導武漢肺炎 中國公民記者張展判4年 律師稱會再上訴

武肺衝擊全球,菲律賓的疫情也不樂觀。26日總統杜特蒂就在內閣會議上,直接開口,向美國討2千萬組武肺疫苗,倘若美國不給,就要終止美菲軍隊互訪協議。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說,「2千萬組疫苗他們(美國)最好拿出來,沒有疫苗就不用留在這裡。」

換句話說,就是美國不給疫苗,菲國就要趕走駐菲美軍。其實,這條1998年簽署生效的軍隊互訪協議,給予了美軍官兵,相關人員和設備,自由進出菲律賓的權利,其中,入境菲國的美軍不僅免簽證,更可以在當地使用美國駕照,還有治外法權。

今年二月杜特蒂就想終止這項條約,只是當時受到區域形勢變化影響,暫停終止半年,但到了6月,杜特蒂又決定再度暫停終止,暫停期也是6個月。不料,疫情衝擊,杜特蒂竟拿住條約威脅美國。

其實,除了向華府喊話之外,杜特蒂也向菲國民眾保證,一定會備好足夠銀彈,採購疫苗。目前可以確定的是,菲國第一張疫苗合約最快將於2021年1月簽訂,而主要供應的兩家美國藥廠是輝瑞與Novavax諾瓦瓦克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機組員變嚴! 陳時中:1月1日起「7天居檢+7天自主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