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隔英國變種病毒  陳時中:防疫量能足夠 不需要鎖國

英國航班周日晚間抵台,但機上有人出現發燒等症狀,卻能登機入境,遭外界質疑對比武漢包機,是否雙重標準,陳時中解釋目前防疫量能足夠,因此不需要鎖國,至於大家關心的疫苗進度,陳時中表示,將在週三(30日)對外公布細節。

更多新聞: 快新聞/英返台1旅客發燒 柯文哲:照SOP應攔下來 若確診全機人怎辦

英國航班週日晚上抵達台灣,但有1人發燒,4人出現症狀,外界質疑,對比武漢包機,只要發燒就不能登機,是否雙重標準?

立委費鴻泰說,「當時衛福部一直說怕有破口,那這次有人發燒,有4人有症狀,那為什麼跟之前是兩種不同標準。」

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那當然是當時的量體溫有沒有確實,那第二個就是,體溫是上上下下,你沒有辦法保證這個時間沒有發燒,下個時間就沒有發燒。」

藍委痛批衛福部雙重標準,要陳時中好好把關防疫,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出現英國變種,讓世界各國高度戒備,甚至執行鎖國政策,但也有人質疑,為何台灣只宣布減少航班,恐造成防疫破口。

立委賴士葆說,「新加坡也好、香港也好、日本也好,都對英國來的航班都全部關掉,那我們是憑什麼不應該關掉,就說你敢冒這個險。」

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我們之所以有這個信心,尤其集中檢疫所設置的很成功,那量能我們現在控制得可以來接受,所以我們是減班不停班,是因為我們算過這樣的量能可以承受,但是我們也是要滾動式的來檢討。」

陳時中解釋目前台灣防疫量能足夠,鎖國效果不大,承諾對英國回來的航班做好防疫,但同時,立委們也關心疫苗進度。

立委賴士葆說,「全世界的國家像美國,人家都盡量公開他疫苗的進度,讓老百姓放心,為什麼我們這邊就一直拖,一直把他當成黑箱,訊息都很混亂,你來講是不是能確定,第一批不管跟人買都是一百萬劑。」

立委(民)莊瑞雄提到,「國外採購的疫苗聽你這樣說,好像沒有很確定,另外兩位關心的還有本土的部分呢。」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本土疫苗也是可期待啦,為什麼抓這時間點,不是我自己訂的,我要到我們一訂的量都已經簽約,至少到換約我才敢對外講,這個理由其實是怕一些外力干擾,我們是用這個東西做一些談判條件,今天我跟你買多一點,你(疫苗)給我早一點。」

面對藍綠立委夾攻,陳時中解釋週三會對外公布細節,讓人民放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電未認列核四2489億虧損 遭疑財報不實恐違法 王美花:明年公投後再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