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變種武肺病毒嚇壞世界 英國慘淪疫情「孤島」

英國先前出現傳染力更強的變種武肺病毒,當局上周宣布倫敦與英格蘭東南部等地區進入封鎖,而這變種病毒也引發全球關注,包括荷蘭、德國與法國等超過40個國家,都接連宣布禁止來自英國的旅客入境,其中法國更宣布周一開始,封鎖與英國的海陸空交通、整整48小時,造成往來英法兩國的數千輛貨車與司機,全都塞在英國邊界多佛港一帶。這變種病毒為何會讓英國與歐洲多國亂了陣腳,交通大亂,甚至影響英國的糧食與物流。

更多新聞: 全球/330萬學童三餐不繼 英國竟需聯合國救濟?

發現變種病毒!英史無前例宣布第4級防疫】

12月19號下午英國拋出震撼彈,宣布展開前所未見的第4級防疫限制,20號開始封鎖倫敦與英格蘭東南部等地區,消息一出多達近30萬人、趕在封城令前,從鐵路、公路火速逃離倫敦。

【變種病毒引爆逃難潮 仍有人不戴罩抗議封城】

這宛如末日前的逃難潮,令人想到疫情首度爆發後的中國武漢封城前,民眾也大出逃,不同時空地點,卻上演同樣情景,不過英國人不只出逃,還有人不戴口罩,上街喝倒采、抗議封城。

【英現末日景象?耶誕假期泡湯 多國切斷交通】

英國人耶誕假期宣告泡湯,到處都充滿不滿,然而沒有最亂,只有更亂,就在英國下達封城令後,鄰近歐洲各國人人自危,荷蘭率先開出第一槍。

【英歐陸運卡死 數千輛卡車塞在海底隧道英國端】

旅客氣得破口大罵,因為才剛飛抵德國漢諾威機場,就被擋在機場、必須等隔天檢測結果出爐,才能入境。而動彈不得的不只有人,由於法國全面封鎖英國海陸空交通整整48小時,英國主要來往歐洲的貨運路線,也硬生生被卡死,數千輛卡車塞在英法海底隧道的英國端,也就是變種病毒重災區的肯特郡,載貨回歐洲的波蘭司機有夠無奈。

【千里迢迢開卡車入境英國 返家路卻突然被中斷...】

數千輛貨車與司機就在肯特郡多佛港一帶,受困整整兩三天,儘管英法事後達成協商,允許旅客持72小時內檢測陰性證明入境,然而檢測速度卻是每小時100輛車輛的龜速前進。

【沒水、沒食物、沒廁所 卡車受困英國如陷地獄】

許多司機遲遲等不到檢測,甚至沒水 沒食物 沒廁所可上,司機再也忍無可忍,與警察爆發推擠衝突。甚至還有司機乾脆躺車下抗議,被警察強行拉走。

【語言不同難溝通!東歐卡車司機與英警爆衝突】

人生地不熟,還飢寒交迫,這數千名無法回家過節的司機,恐怕是英法封鎖下的最大受害者,但各國之所以立即宣布禁英令,正是因為變種病毒傳染力實在太強了。

【傳染力高七成!英衛生大臣坦承新病毒「已失控」】

這類變種病毒株的變異,是出現在刺突蛋白上,能幫助病毒更容易附著於人體細胞,因此傳染力高了7成,不過世衛表示病毒轉變再正常不過,也沒有證據顯示變種病毒比主流病毒更致命。

【好家在?專家稱沒證據顯示疫苗對變種病毒無效】

輝瑞與BioNTech一同研發的輝瑞疫苗,莫德納與CureVac共3家研發疫苗的大廠,也都趕緊出來喊話,有信心自家mRNA疫苗能對抗變種病毒。

BioNTech表示,採用mRNA技術研發疫苗的優勢在於,科學家能迅速重新設計疫苗中的遺傳物質,以符合變異蛋白質中的遺傳物質,而與牛津大學一同研發疫苗的阿斯特捷利康,也認為疫苗能有效對抗變種。

【44國對英祭交通禁令 英國新鮮蔬果恐將斷貨?】

雖然公衛界信心喊話,但英國亂象四起,至少44國對英國祭出禁令,英國頓時成了孤島,更出現物資搶購潮,英國第二大超市森寶利表示,要是與法國的運輸管道無法儘快恢復通行,將開始出現生鮮蔬果斷貨的狀況。

【英糧食無虞?英歐貨運中斷後能否重建仍未知數】

雖然英國首相掛保證,國內物資供應無虞,當局也不斷呼籲理性消費,但英國疫情持續升溫,再加上變種病毒的威力,就算與歐陸之間的貨運不受封鎖,正在逃離英國的貨車司機們是否還願意來往送貨,英國的物流與糧食災難,可能才正要上演。

(民視新聞/林昀嫻 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雪梨跨年煙火照放! 但禁止民眾跨年夜前往市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