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筆記本】當過兵、以色列小姐冠軍⋯蓋兒加朵如何憑女超人,成為好萊塢人氣女星?
華納兄弟提供

受疫情衝擊檔期一延再延,終於在耶誕檔期順利上映的《神力女超人1984》是今年最受矚目的壓軸商業大片。女主角蓋兒加朵儘管早在2009年已於好萊塢出道,但在2016年以前、首次批戰袍演出「神力女超人」之前,聽過她的名字的人都還算少數。如今,蓋兒加朵已是全球收入最高的女星之一,究竟她是憑什麼本事從好萊塢邊緣人,迅速爬到大銀幕女神的位置?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南韓延長大首爾隔離措施 今通報三起變種武肺病毒案例

外型亮麗奪「以色列小姐」冠軍

出生在以色列特拉維夫的蓋兒加朵,祖先是來自歐洲的猶太移民,祖父母一代也曾逃離納粹對猶太民族的迫害。

自小就開始累積表演天賦的蓋兒加朵,在年輕時曾花12年學習爵士舞與嘻哈街舞,19歲時她參加了2004年以色列小姐大賽,憑著亮麗外型一舉拿下了冠軍,她曾表示參加選美是個很有趣的經驗,自己從沒想過會獲勝。儘管她在同年於厄瓜多舉行的環球小姐選拔,未能獲得同樣佳績,但仍讓許多人讚嘆她站上舞台的亮眼表現。

蓋兒加朵曾在2004年贏得以色列小姐選美賽,並在同年代表以色列參加環球小姐大賽。

兵戎生涯為進軍好萊塢鋪路

不久後和大多數的以色列國民一樣,蓋爾加朵20歲時進入以色列國防軍服役,接受實際戰鬥訓練。雖然她日後被問及過往在軍中受訓的經歷時,也許是考量自己來自於戰事頻繁的中東區域,總是回答得相當謹慎,不過她也認同,自己擁有的戰技訓練背景,可能在她日後競逐重要角色時,幫了大忙。

當蓋兒加朵還在大學就讀時,便參與了《007量子危機》龐德女郎的試鏡,當時輸給了烏克蘭裔法國演員歐嘉柯瑞蘭寇(Olga Kurylenko),但不久後她被一位選角指導看上,獲得在《玩命關頭》系列演出武器專家「吉賽兒」的機會。蓋兒加朵認為自己的軍事背景是讓自己獲選的一大原因,曾表示導演林詣彬很喜歡她在軍隊的經歷,並想善用她的武器知識。


曾於服役時接受軍事訓練的蓋兒加朵,在《玩命關頭》系列中的特技都是親自上陣(環球影業提供)


《玩命關頭》系列成了蓋兒加朵正式打入好萊塢主流的作品,片中許多特技場面皆由她親自上陣。雖然蓋兒加朵的演出頗受好評,但隨著吉賽兒在2013年的《玩命關頭6》退場,其他試鏡又屢次未被錄取,讓她對在好萊塢的未來感到迷惘。當她萌生退出演藝圈的想法時,竟突然接到了改變她一生的試鏡機會。


「你聽過神力女超人嗎?」

蓋兒加朵回憶,當時她接到導演查克史奈德的電話,要她來為一個「秘密角色」試鏡。到現場她拿到的只有台詞,卻對電影故事與角色背景一無所知,在首次試鏡後,蓋兒加朵便返回家鄉,思考是否要繼續演戲,但在以色列時她又接到了通知要為這個「神秘角色」二度試鏡,查克史奈德這次問了,「你聽過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嗎?」她才知道自己要爭取的角色,竟是這位在美國家喻戶曉的超級女英雄。有趣的是,在蓋兒加朵被正式宣布獲得此角色前,外界認為最有可能脫穎而出接演神力女超人的演員,正是曾在《007量子危機》試鏡勝過她的歐嘉柯瑞蘭寇。


蓋兒加朵在《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中的表現廣受好評(華納兄弟提供)


雖然選角公布後,有粉絲批評蓋兒加朵的身形過於纖瘦,不適合演出傳統形象健美的神力女超人,但她為角色展開魔鬼特訓,每日接受各類健身訓練長達六小時,為期超過半年,到開拍時增重了七公斤。在《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正式上映後,儘管電影本身評價兩極,對蓋兒加朵的演出卻是壓倒性的好評,她2017年首次挑大樑擔綱主角的電影《神力女超人》更是在票房與口碑獲得了雙贏,是繼諾蘭蝙蝠俠三部曲之後,DC漫改電影中獲得最高評價的作品。

《神力女超人》在票房與口碑上獲得了雙贏,讓蓋兒加朵躍升好萊塢一線女星。


名氣大爭議跟著來 女神平常心面對

自此蓋兒加朵的演藝事業正式起飛,2017年時她因演出了《神力女超人》與正義聯盟,成了年度票房收入最高的女星,對比接演《蝙蝠俠對超人》時的30萬美金片酬,到主演《神力女超人1984》時已暴漲到1000萬美金。儘管續作因為疫情衝擊,上映日延後近1年,到2020年底時才順利推出(戲院未開放的地區則於HBO Max串流服務推出),但在同期無強勁對手的狀況下,新作票房仍開出紅盤,甚至已敲定要開拍第三集,也讓蓋兒加朵穩坐好萊塢一線女星寶座。

最近上映的《神力女超人1984》票房也開出紅盤,讓電影公司已敲定要拍攝第三集。

隨著人氣水漲船高,蓋兒加朵也不吝於運用自己名聲為各類社會議題宣傳,例如她在2016年10月曾被任命為聯合國的女權運動榮譽大使,但當時引起部分人士認為她的形象過於性感,連署抗議的插曲;2020年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時,她也曾串聯許多藝人,合唱約翰藍儂的名曲《Imagine》,為那些在隔離中的人們打氣,此舉卻也招來不少人抨擊,好萊塢名人與現實脫節的批評。雖然這些業外善舉不一定像她在銀幕上的演出,受到大眾的認同與讚賞,但她最近回應相關爭議時,也不擔心跌落神壇,只表示,「有時後你試著去行善,但做出的卻不是正確的善舉。我一開始都是出於好意,想把光明和愛傳給全世界。」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神力女超人1984」票房創3月來新高 神突破!開拍第三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