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凍迎新年 體感溫度可能僅1、2度 負北極震盪寒潮爆發!全台低溫特報

入冬首波寒流週三(30日)報到,全台急凍,氣象局預估跨年到元旦清晨,中部以北低溫下探7~8度,南部也只有10度,甚至可能創下最冷跨年夜紀錄,加上風力增強,體感溫度可能只有1、2度,氣象局預估,800公尺以上高山,週三、週四甚至有機會下雪。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史上最暖一年! 全台年均溫24.62度刷新紀錄

陽光露臉,不少人紛紛出外走走,享受2020最後的好天氣,但週三(30日)開始,強寒流要報到了,雖然沒有2016年霸王寒流那麼冷,但24小時內,氣溫驟降多達15度,降溫幅度比霸王寒流還要急、還要猛,寒潮爆發,全台急凍,中部以北最低溫只有7~8度,南部也只有10度,可能創下最冷的跨年夜紀錄。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說,「各地由北到南溫度會急遽的下降,天氣也會越晚越冷,我們預估明天下午左右可能在北部地區,或是傍晚左右的中部地區,就會出現10度以下低溫,海面平均風力會從5到6級陣風,可能六小時或半天之內快速增強到8到9級、陣風,這樣快速增強的風力加上冷空氣的影響,加上有些地方比較乾,各位感覺上體感溫度相當冷。」

強風吹襲下,體感溫度可能只有1、2度,氣象局長鄭明典強調,全是因為負北極震盪,讓強冷空氣南下,目前也針對全台發布低溫特報,南投、嘉義、台南,還有高高屏是黃色燈號,其他都是更低溫的橙色燈號,不只冷,北部、東半部也可能出現陣雨,如果水氣搭配,800公尺以上高山有機會飄雪,連路面都會結冰。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我們預估星期三,明天晚上到跨年這天,北部水氣稍多的時候,配合溫度在北部東北部,大約1000到2000公尺的山區溫度濕度配合上,會有些下雪機會,我們預估比較高的七星山、太平山、拉拉山,目前看來有機會。」跨年到元旦清晨,是這波寒流威力最強的時,提醒出外跨年、心血管疾病患者,做好保暖,抗寒大作戰。

(民視新聞/林嘉玫、宮仲毅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廟會陣頭也防疫! 臉譜畫口罩超細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