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千萬補強費僅付2萬 營造商怒告新竹地院

斥資12億興建的新竹地院新大樓,外型新穎,成了打卡景點,沒想到,營造商跟法院卻打起了官司,法官組成驗屋團隊,用榔頭敲牆壁,覺得空心,要營造商補強。建商花了5千多萬元,法院卻只願意付2萬元。營造商控訴法官「外行充內行」、「球員兼裁判」,雙方對簿公堂。

更多新聞: 澆花滴到我的機車! 「歹厝邊」狹路相逢大亂鬥

新竹地院裡的職員以及替代役,拿著榔頭朝牆壁不斷敲打,這不是故意製造噪音,而是正在進行驗屋,只因為出現異音,就懷疑是「空心牆面」,新竹地院新大樓牆壁上,被貼滿標籤註記,這讓營造商不滿,控訴新竹地院根本是外行領導內行。

營造公司總經理呂建興表示,「用不符合工程規範的驗收方式,要求超出規範的驗收標準,導致我們無端的衍生出,六千萬的一個損失。」

明明監造單位,都說房子沒問題,偏偏不是專業人士,只靠法院內部人員,組成的驗屋小組,說他們蓋的房子有瑕疵,這口氣讓營造商吞不下去。

營造公司律師說,「其實包括專管,包括監造,都認同這樣的標準是沒有問題的,他用的是不是打診棒,不是我們剛剛看到的打診棒,第二個他是一直敲,就是一個榔頭這樣一直敲一直敲,漫無目的的敲,就是他們敲完之後,就打叉聲音不同打叉。」

頗具建築特色的新竹地院新大樓,成了另類觀光景點,如今營造商控訴新竹地院,遲遲不付工程款。

營造公司總經理呂建興表示,「我們並不是一個瑕疵修補,以我們的認定我們是認為說,是你多要求的。」
營造商不滿,5年前法院完工,卻靠著榔頭敲打,質疑出現空心牆面,要求他們改善,隔年再不改善,每日罰款100萬元的壓力下,注入環氧樹脂補強,追加款項高達5700萬,無奈新竹地院不認帳,提告後還只能由新竹地院審理,痛批根本是球員兼裁判。

營造公司總經理呂建興表示,「在求償訴訟過程中,又只能被求償的新竹地院進行審理,在球員兼裁判的情形下,讓我們欲哭無淚求助無門。」

新竹地院不願出面說明,只發出聲明稿,表示營造公司並未依約履行,其給付有諸多瑕疵,而非工程有追加,經仲裁後只須再給付2萬多元,而非5千多萬元,還強調如果營造公司,有依兩造契約確實承攬而無瑕疵,又豈能再灌入數千萬元的環氧樹脂,以填滿空隙處的追加款,法院成了挨告對象,審判的依舊是同個法院,提告的營造商心裡有多不平衡,可想而知。

(民視新聞/黃國誠、沈建宏、黃兆康 台北-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榔頭敲牆"驗屋" 新竹地院遭控"外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