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吃緊! 「桃竹備援管線工程」桃園明年1月底 水援竹20萬噸

水情緊繃,從明年1月6日起,竹苗、台中地區減量供水,包括用水量每個月超過1000度以上的工業用水大戶節水7%、非工業節水20%,約719戶受影響,就怕接下來新竹水情更吃緊,台水公司正進行「桃竹備援管線工程」,1月底完工後可「北水南調」,桃園的水每日可支援新竹20萬噸,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以及新竹縣長楊文科特別視察工程進度,希望能加速趕工,解燃眉之急。

更多新聞: 水情吃緊!桃園明年1月底送水支援竹20萬噸

頭戴工程帽,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雙首長林智堅以及楊文科3大巨頭共同視察「桃竹備援管線工程」,因為水情緊繃,讓新竹挫勒等。工程人員 表示,「這一段難做,前面還有一段更難做,每天不到一米。」

新竹市長林智堅坦言壓力好大,因為經濟部不僅宣布,1月6日起竹苗、台中地區減量供水,更針對用水量每個月超過1000度以上的工業用水大戶節水7%、非工業用水大戶節水20%,約719戶受影響,就怕接下來水情更吃緊,台水公司正進行「桃竹備援管線工程」,1月底完工後可「北水南調」,桃園的水每日可支援新竹20萬噸的民生及產業用水。

新竹市長 林智堅 說,「10月的時候就開始,實施這個減壓供水,那對於企業來說也好,對於民生來說這個用水問題,確實是蠻大的一個壓力。」桃園市長 鄭文燦 說,「像面板業、半導體業、印刷電路板廠都要配合節水10%,那工業局跟桃園市政府,經發局兩個局聯手在推動,工業用水的減量計畫,大概也是要10%,所以其實我們的高科技產業,是有能力進行節水的。」

以目前來說,翡翠水庫有效蓄水量將近95%,石門水庫66%,新竹的寶山、寶二水庫跌到連34%都不到,只剩60天用量,中央發動的「板新二期」,讓翡翠水庫可「北水南調」,再加上明年1月底就能完工的「桃竹備援管線」,桃園的水也能及時支援新竹,至少能緩解竹科的燃眉之急。新竹縣長 楊文科 說,「如果把這個水連通之後,那我們新竹縣市,是真正受益的。」

(民視新聞/陳妍霖、王文煦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台股封關倒數2天 股匯雙漲14687點坐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