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匯率不斷升值 紡織等出口業叫苦連天

台幣匯率不斷升值,29日一度衝上28.095元,進逼28關卡,如果以收盤價來算,今年從1月2日的匯率30.025元至今,漲幅高達5.78%,如果以盤中價來看,更逼近7%,讓工具機、紡織、汽車零組等業者,叫苦連天。但分析師說,明年上半年,台幣匯率上看27.5兌一美元,還有2.5%~3%漲幅空間,出口廠商得提早因應!

更多新聞: 水情吃緊!桃園明年1月底送水支援竹20萬噸

機器高效能運作,每分鐘可產出上百顆螺絲,不過就算產能再高,業者卻笑不出來,因為台幣匯率升不停,讓外銷為導向的資通訊、工具機、紡織、汽車零組件,壓力大得不得了。機械公會祕書長許文通說,「工具機訂單跟去年同期少30%,再加上匯率影響整個就是雪上加霜,最近原物料又上漲,我們會員跟我們反映成本也墊高20%。」

業者生計大受影響,以工具機產業為例,今年1~11月的出口產值為234.9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減少5.2%,換算新台幣計價6967.4億元,則是減少9.2%,匯率加上接單的短少,業者苦不勘言。機械公會祕書長許文通說,「美金一直往下報價,產品等於無形中就是要漲價,但是我們怕漲價之後,影響好不容易回春的訂單,對業者目前來講就是兩難,一直呼籲政府希望我們匯率,能夠跟繼爭對手同升同貶。」

台幣走升趨勢明顯,光是從今年年初30.025元持續上揚,12月29日盤中最高一度站上28.095元,漲福逼近7%,如果是以收盤價28.515元來看,幅度也有5.78%,分析師說,明年匯率還要上看27.5,升值幅度還有2.5%左右!分析師陳有忠說,「美元大幅走弱原因,第一個因為要採取低利率,受到疫情影響持續在紓困,出口的大部分都是美金計價,美金持續下跌也造成龐大匯兌損失,明年上半年以前目前看起來,美金還是在走跌階段,台幣面臨升值壓力有增無減。」

年底封關倒數計時,台幣已逼近28大關,對應明年還要升值,出口產業恐怕得提早因應,否則對外競爭力下滑,產業沒有利潤,倒閉潮可能順勢而起!

(民視新聞/羅翊菱、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三讀通過! 銀行約定利率20%降至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