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入侵台灣 黃立民:無可避免  明起禁外國人入境  教部要各校暫緩受理申請

英國變種病毒來台,指揮中心嚴肅面對,緊急分析英國班機的13株個案。陳時中宣布,暫緩非本國籍人士來台,外籍移工原則上也禁止,最新教育部也通知各校,暫緩受理境外生來台,形同鎖國。感染科專家黃立民表示,變種病毒來台無可避免,且傳染力更強,國人要加倍防疫。

更多新聞: 快新聞/境外移入+2 國內累計799例確診 莊人祥下午2時記者會說明

台灣出現首例,英國變種病毒病例,10多歲少年下機就發燒,採檢出高量病毒,指揮中心緊急分析,其他13株個案,情勢緊張。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因為這支病毒很明顯要取代原來的病毒,因為他的傳染力比較強,他就會變成將來的主流病毒,所以將來得到的大概就是這支病毒,那這支病毒來到我們國門就並不意外。」

專家坦言無可避免,指揮中心也宣布加強邊境管制。明年元旦開始,除非特殊條件,非本國籍人士不得轉機或來台,形同再度鎖國,外界卻質疑,決策太慢。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我覺得我們倒也沒有很慢,因為英國的變種病毒,出來的時間沒有很久,而且到亞洲也是最近的事情,當然這個滾動式檢討,不過我們還有國人回來,本來就是有風險。」

其他還有外籍移工,原則上不能入境,教育部也緊急通知各校,暫緩受理境外生來台,引發討論。馬來西亞旅台同學會秘書長姚理界說,「我們原本打算包機一起回去,但是後來也是只能取消,現在回去也很危險,而且也怕回不來。」

至於大家期待的疫苗,陳時中鬆口表示,購得2000萬劑,分別是COVAX平台476萬劑、牛津AZ疫苗1000萬劑,並洽談其他廠商500萬劑,最快明年3月到貨,醫界卻質疑疫苗真的有效?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AZ疫苗確實第三期臨床試驗,有人是不滿意的因為他做錯了,就這麼大的公司把臨床試驗做錯,這個是以前沒聽過,等到疫苗進來的時候,我們就知道全世界有幾個國家,已經許可他了而且已經開始用了,那個會來決定說AZ疫苗在國內好不好推。」

畢竟根據臨床實驗結果,牛津AZ疫苗保護力,在60%~90%間游移,還待測試,想仰賴疫苗終結疫情,恐怕仍有難度。

(民視新聞/陳盈竹、胡景順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跨年為何照辦?柯文哲:過度干擾經濟活動會影響升斗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