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物競天擇!一年內武肺病毒4變異 指揮中心:持續分析掌握趨勢
在疫情指揮中心今(1)日所召開記者會上,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過去一整年武漢肺炎病毒主要有4種變異株。(圖/民視新聞)

英國與南非武漢肺炎病毒變異讓全球戒備,在疫情指揮中心今(1)日所召開記者會上,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過去一整年武漢肺炎病毒主要有4種變異株,近期的英國與南非變異株傳播力較強,可能成為下一波流行株。羅一鈞說,由於物競天擇,病毒本就有變異的機會,疫苗施打後不排除使其演化壓力增強而加速,將持續分析病毒株,以掌握趨勢。

更多新聞: 快新聞/驚!北市跨年也有自主管理者偷溜進 柯文哲:事涉國家機密不能說出人數

武漢肺炎疫情伴隨全人類跨入2021年,並且近期的英國與南非病毒變異株讓世界各國嚴陣以待。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召開的記者會上,羅一鈞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整理,過去一整年武漢肺炎病毒主要有4種變異株,除了近期兩項外,更早還有丹麥水貂感染的變異株,以及另一項在去年2、3月就演化出的變異株。

羅一鈞指出,丹麥的水貂變異株並沒有造成人類的大規模感染,相較之下,目前的英國與南非病毒變異株就較具傳播力優勢,很可能取代2、3月演化出的變異株,成為下一波流行株。

至於病毒為何變異?羅一鈞說明,由於物競天擇,許多病毒本來就會有變異的現象,將持續掌握相關變化以及可能對防疫造成的影響,如傳染力、潛伏期等。

論及近期的英國與南非變異病毒株,羅一鈞表示,二者並未提高染疫者死亡率,僅增強了傳播力。他認為,未來針對武漢肺炎的疫苗開打後,病毒遭受物競天擇的壓力會更大,有可能加速演化,指揮中心將持續分析病毒株,以掌握趨勢。

(民視新聞網/鄭皓中 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紐約水晶球降落迎接2021年!僅受邀嘉賓可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