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都3縣籲發布「緊急事態」經濟再生大臣:再研議

日本新冠疫情快速升溫,以往假日確診病例會偏低,但今天東京都也新增了814人確診。東京都和相鄰的埼玉縣、千葉縣、神奈川縣知事,今天籲請中央,再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希望可以更有效減少人潮聚集和流動。不過經濟再生大臣表示,將聽取專家意見後再做決定。

更多新聞: 疫情難止! 日本1都3縣籲中央發布「緊急事態」

當地時間2號下午3點半,東京都、埼玉縣、千葉縣、及神奈川縣知事,會見負責防疫的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籲請中央再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談了長達三小時。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有鑒於一都三縣確診病例,和醫療系統的狀況,我們判斷需要立刻徹底減少人潮移動,所以我們做出這個籲請。」

根據厚生勞動省,列入宣言範圍的都道府縣,可以籲請民眾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及跨行政區移動,並限制學校、安養院、百貨公司等場所的營運等。西村康稔表示,日本政府會就四位知事的要求,進行討論。

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表示,「有關是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我們要仔細聽取專家的意見。」

西村康稔也反過來籲請一都三縣,要求餐飲業者提早到晚上8點打烊、酒類只能提供到晚上7點、以及晚上8點以後外出自律,並表示當局會增加對配合店家的補助。此外、西村還籲請一都三縣,要徹底執行遠距離上班、防止職場感染、限縮舉辦活動的條件。而對於是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民眾看法兩極。

東京民眾表示,「我覺得發布比較好,如果有明確地說"別亂跑",東京民眾,這樣對大家幫助比較大。」

東京民眾表示,「就算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大家也不會真的外出自律,店家要開的還是會開,結果根本沒有意義。」

由於法規沒有明訂罰則,日本民眾不遵守防疫措施也不會受罰,但緊急事態宣言還是有一定效力,例如去年4月公布後,日本職棒12支球團都延後開幕、東京迪士尼樂園配合閉園,當時疫情也有所緩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東京單日確診數屢創新高 都政府擬籲請中央發布緊急事態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