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豬遭民眾獵巫 餐廳改用國產豬增成本

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元旦起開放進口,這讓不少民眾很害怕,發起拒吃潮,現在就連其他不含萊劑的進口豬肉,同樣引起疑慮,使用店家甚至還會被點名。有大賣場就挑明說,根本不會去申請進口販售。泰式料理餐廳老闆也說,現在民眾非國產豬不吃,但國產豬相較進口豬成本高,店家很傷。

更多新聞: 關鍵在糖! 手搖飲全糖標準不同 熱量差很大

餐廳豬肉丼,一塊塊豬肉醬色入味,看起來就很好吃。但這個月起,萊劑美豬正式開放輸台,不管是不是萊豬,大部分人一聽到,餐廳用的是〝進口豬〞立刻反彈!其實過去台灣進口很多加拿大、丹麥,甚至西班牙豬好多年了,但現在美豬、萊豬分不清,乾脆不要吃,改吃其他肉品,或是指定本土豬肉。

偏偏國產豬成本較高,連泰式料理店都說苦。舀一口打拋豬肉,九層塔增添香氣,配飯就更對味。泰式料理店老闆喊冤,近期店裡豬肉相關料理,生意慘兮兮,即使店家用的是本土豬肉,民眾都不一定想買單,何況用的是「進口豬」。

台灣豬肉市場,90%是國產、10%是進口,美豬僅占進口的1%,即使進口不含萊劑的美豬,消費者還是心驚驚,像量販店特別設置不含萊劑專區。一盒盒豬肉,全都貼上國產豬標示,業者不諱言,開放也不打算引進。

民間對使用進口豬業者,出現獵巫心態,避免爭議,從餐廳、小吃店,再到量販超市,只能改賣「國產豬」。其他不含萊劑的進口豬很可能在市場上消失,國產豬肉漲價恐怕也是必然!

(民視新聞/林苡婕、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開放美豬 美國安推文加強台美經濟台灣降低貿易壁壘 美國看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