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泮池團隊研發「誘餌抗體」像如來神掌抓住病毒!

武漢肺炎治療露出最新曙光!台大前校長楊泮池與中研院團隊,宣布研發出誘餌抗體,被形容是「像如來佛神掌般」把武肺病毒抓住,並阻斷感染,還可望進一步預防感染。台灣在防疫與治療上不缺席,已經申請到美國臨時專利。

更多新聞: 北車、北醫科技執法今起上路 超過3分鐘就拍!車牌辨識最高罰1200元

2021年了,全球依然被武漢肺炎病毒威脅,台大前校長楊泮池團隊,宣布研發出誘餌抗體,能幫助人體清除病原體和感染細胞。中研院院士楊泮池說,「它的結構其實是像這樣,這邊是抗體的結構,兩個手臂類似如來佛的手掌,你怎麼變?你變到不能黏上來,當然就沒效,但你一定要進來的話,你就要黏上來,還是逃不掉,我可以阻斷你意思是這樣。」

發豪語,那怕病毒像孫悟空變來變去,都逃不過如來佛手掌心。這款治療性抗體注入患者體內,初步研判可維持十天以上,是透過前端ACE2受體,捕抓病毒結合,阻斷感染,後端則是接上免疫球蛋白抗體恆定區,激發人體免疫反應,清除感染細胞。還有抗發炎功能,也可活化免疫細胞,清除病原體和感染細胞,也能預防感染。中研院院士楊泮池說,「利用融合抗體或者是誘餌抗體,它其實上面就會,黏到這個棘蛋白上面,就會誘發一個免疫反應,來清除這些被感染的細胞,所以它是也可以預防也可以治療。」

台大醫院小兒部醫師李秉穎表示,「還要看經過很多的考驗,包括說對人體安全性是怎麼樣,會不會阻斷我們一些生理反應,還有說它有效性是怎麼樣,因為武肺病毒會不會突變,去適應這種ACE的模擬器。」有醫師認為臨床上要持續驗證,但楊泮池團隊研究已經登上國際期刊,並取得美國臨時專利,目前已知劑量濃度每毫升23微克,能抑制50%病毒感染,劑量濃度來到每毫升200微克,可抑制病毒感染率9成以上,兼具防疫效果,也可抵禦英國變種病毒,研究目前已提出動物實驗申請,期待不久後就能推廣,給人類更多武器對抗武肺病毒。

(民視新聞/李世宸、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小黑熊現蹤谷關路上 疑後腳受傷跛行竄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