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 外銷用貨櫃卡中國港釋迦銷不出去價格下跌

武漢肺炎的疫情延燒,台灣農產品也受到衝擊,其中,台東的鳳梨釋迦,每年外銷1萬2千公噸,其中有9成左右外銷中國,不過,從去年疫情開始,外銷情況不理想,現在還傳出,有許多外銷用的貨櫃,卡在中國港口回不來,銷不出去,加上今年產量增加,導致價格往下跌。

更多新聞: 快新聞/自爆也去看五月天演唱會 莊人祥誇「辦得很好」全場都有戴口罩

果農忙著採收,一顆顆外型飽滿、色澤豐潤的鳳梨釋迦。原本應該是將栽種心血兌現的時刻,不過,農民現在心卻都在淌血。農民蘇嘉賢表示,「啊就碰上疫情呀沒辦法,產量應該有多了一兩成,不過價格就減少了一兩成左右。」

台東縣種植鳳梨釋迦,每年外銷1萬2千公噸,其中九成左右銷往中國,不過,碰上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現在傳出,外銷用的貨櫃,受到檢疫消毒影響,有很多都還卡在中國港口回不來,導致外銷水果沒有貨櫃可裝。農民說,今年收購的價格比往年下跌,就連包裝箱的原料也缺貨,讓他們感到相當焦慮。利吉釋迦產銷班班長蔡鴻義說,「重點就是調不到櫃子,調不到貨櫃因為貨櫃現在全世界都缺貨,再來就是說,現在不是調不到櫃子而已,現在連做紙箱的原料也缺貨。」

台東縣農業處長許家豪表示,「已經成立了應變小組,來協助把這些海運的貨櫃可以調回來台灣,那讓更多的不管是鳳梨釋迦,或是其他的水果物品可以出口。」縣府強調,會積極協助農民度過難關,將危機化為轉機,未來還會和電商及農產運銷合作,讓國內農產品不依賴單一市場,把疫情對農民的衝擊,降到最低。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石門水庫回升仍難供用水需求 水利署:桃園部分農地一期稻作停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