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殺警案二審開庭一審 鑑定醫師怒嗆檢方「無理取鬧」

前年7月,鐵路警察李承翰,在協助列車長處理旅客無票乘車時,遭到鄭姓嫌犯持刀刺傷腹部,送醫不治,一審嘉義地院認為凶嫌罹患思覺失調,判處無罪,引發譁然,二審開庭,重新請成大醫院做精神鑑定,卻傳出一審的精神鑑定醫師沈正哲在庭上,怒嗆檢察官「無理取鬧」。

更多新聞: 羅智強批逼死蘇啟誠 謝長廷跨海告求償百萬

李承翰母親說,「大家都這樣說,大家都說你就當作他是出國,我說出國也會打電話啊。」李承翰的媽媽,至今只能把心力都專注在務農上,想辦法不要又想起這件讓自己心痛的事,發生在前年7月的嘉義鐵路殺警案,一審嘉義地院根據精神鑑定,認為鄭姓凶嫌罹患思覺失調,判處無罪,引發譁然,二審台南高分院重新請成大做精神鑑定。

李承翰母親表示,「希望能夠還我們承翰,還我們家屬一個公道對不對,我們沒有要求太多你不能說無罪,你殺死人無罪殺死人就是有罪,你有病也是有罪只是不能判死刑,我們也沒要求要判死刑。」家屬沉痛,只希望司法能還他們公道,不過傳出4日在高分院的庭上,協助做一審精神鑑定的台中榮總嘉義分院醫師沈正哲,對檢察官嗆聲,認為檢察官曾批評他精神鑑定草率這件事,批評檢察官在「無理取鬧」。

台南高分檢檢察官林志峯表示,「沈醫師就說檢察官針對說,"他有沒有反社會人格",之前所發表的言論是無理取鬧,我就要求審判長記明筆錄,審判長當時也有出來說,請沈醫師針對說,辯護人的問題回答就好。」不過二審高分院請成大醫院精神科主任陳柏熹重做的精神鑑定,與一審略為不同,認為鄭姓凶嫌「並沒有反社會人格」,而且行兇時犯案時,辨識能力有明顯降低,但不到可以免責的程度,檢方與家屬表示比較支持這一份精神鑑定結果。

台南高分檢檢察官林志峯說,「成大醫院的鑒定是認為說,被告在行為當下,他雖然有思覺失調的一個急性發作,但是還沒達到說,整個精神狀態完全喪失的,我們檢方的立場是比較認同,成大這一份的鑒定報告。」5日早上,沈正哲醫師則是在醫院看診,到截稿前都還沒有回應。

(民視新聞/林俊明、鄭榮文 台南-嘉義報導)

更多新聞: 彰化食品加工廠工安意外 男頭部遭貨梯夾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