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一度摜破28元關卡 創23年半新高 出口商哀「撐不下去」

新台幣匯率持續強升,5號早盤以28.25元開出,隨即升幅持續擴大,不到早上十點,勁揚4.32角,一舉摜破28元整數關卡,來到27.992元,匯率漲勢難擋,盤中來到27.985元兌1美元,不過終場央行明顯出手阻升,收在28.402元,小幅升值2.2分,但同一時間,出口導向的業者卻是哀鴻遍野,友傑自動化機械董事長鄧貴友直呼,幾乎就快撐不下去,鄧貴友解釋,以外銷導向的中小企業來說,大多手中訂單都在2020年初就已經簽約,當時以新台幣匯率31元來計價,但加上今年國際運費飆漲,現在又升破28元,等於每賣一塊美金的貨品,就要賠上近3塊台幣匯損,算一算每個月公司光是匯損至少慘賠300萬台幣,更別提運費已經漲六倍,因此鄧貴友也出面喊話,希望央行能出手阻升,避免新台幣一路狂飆,恐怕掀起另一波中小企業倒閉潮。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升2.2分! 新台幣兌美元收28.402元

面對新台幣強勢,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說,其實有許多和台灣一樣的競爭對手貨幣也在升值,主因還是出在美元相對弱勢,加上台灣經濟維持穩定,帶動台幣走升,外銷導向企業確實面臨不少壓力,強調經濟部將會出手協助,但長期來講,企業還是得提升附加價值並且跟上轉型腳步,而王美花也被問到近期是否與央行會面討論匯率?王美花表示,自己也是理事會成員,有向央行清楚描述台灣產業面臨的兩難狀況,後續會與廠商持續合作、討論如何因應新台幣走強,而2021年新台幣恐怕來到27塊的新時代!
(民視新聞/徐紹芸 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安撫果農不安的心!潘孟安:每週400公斤蓮霧銷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