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控涉「顛覆國家政權罪」逾50名泛民人士遭拘捕

香港警方繼日前逮捕媒體大亨黎智英,及前眾志成員黃之鋒、周庭等人後,今天(1月6日)上午又大動作逮捕了超過50名泛民主派人士,包括民主黨前主席胡志偉、核心成員林卓廷、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等人,指控他們涉嫌違反國安法中的顛覆國家政權罪,最高恐面臨無期徒刑。

更多新聞: 世衛調查武肺起源碰軟釘 中國沒發簽證

香港1月6日一早就不平靜,警方展開國安法實施以來,最大規模的掃蕩,前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核心成員林卓廷的社群平台,公布了警察上門逮人的片段。除了林卓廷,被捕的還有民主黨前主席胡志偉、前立法會議員朱凱迪、梁國雄,現任區議員范國威、岑子杰、立場新聞前記者何桂藍、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以及美籍律師關尚義等。

香港民眾說,「我現在想的是現實就是,我想離開香港搬去其他國家。」逮捕行動主要和去年7月立法會初選有關,泛民派在戴耀廷策畫下,提出【35 公民投票計畫】,希望在原定去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中取得過半席次,向港府施加更大壓力,當時特首林鄭月娥就曾警告,初選恐屬違法。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曾說,「我只想進一步警告,如果這次初選的終極目標是要達成所謂的35 ,來反對抵制港府的每項政策倡議,那這可能屬於顛覆國家政權。」港警1月6日下午開記者會說明,出動了約1000名警員搜查72個地點,包括已入獄服刑的黃之鋒住處,並造訪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等媒體,要求他們簽收法庭文件,在指定期限內提交資料,協助調查國安法相關案件。

但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也表示,不會調查參與初選投票的60多萬選民,中國外交部則否認,有被捕人士稱這是在懲罰挑戰建制派的說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這就純粹是胡扯了,警方的行動是必要的和必需的,特區政府不能容忍顛覆國家政權的罪行。」美國準國務卿布林肯事後推文,批評港警大動作逮人,是在攻擊那些勇敢為普世權利發聲人士,強調拜登政府會和港人站在一起,對抗北京對民主的打壓。

這也是布林肯去年11月獲得國務卿提名以來,首度為港人發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總統大選最後一哩路 川普支持者喊神蹟將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