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溯源」遭阻!譚德賽嘆失望 華春瑩:誤會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賽,昨天在日內瓦總部的視訊記者會中表示,世衛率領的新冠病毒起源調查團,竟然在飛抵中國國門前發現,根本沒有拿到簽證,譚德賽直言很失望。今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聲稱,可能溝通出現一些誤會,為了確保世衛專家來訪順利,雙方還在就相關具體安排,進行協商。

更多新聞: 大雪破紀錄! 日本秋田縣請求自衛隊支援除雪

1月5日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賽,罕見批評北京當局,指出前往武漢的新冠病毒溯源行程,是根據世衛、中國政府、及國際專家共同安排,沒想到最後一刻才發現無法成行,2位路途較遠的專家甚至已經啟程,其中1人只好中途打道回府,另1人則先降落在第三國等待簽證。

世衛祕書長譚德賽表示,「我對這項消息感到非常失望......,我已再次清楚表示,這項任務是世衛及國際團隊的首要任務,我確信中國正加速內部程序盡快部署。」

6日下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中被國際媒體提問時強調,在溯源問題上,中方一直秉持透明開放和負責任的態度,率先和世衛展開科學合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那麼溯源問題非常複雜,為了確保國際專家組來華工作順利進行,需要履行必要的程序,並且做出相關的具體安排,目前雙方還正在就此進行協商。」

華春瑩表示就她理解,這不只是簽證的問題,而是雙方還在協商,來訪日期和其他具體安排,可能溝通出現誤會,要大家不用過度解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那麼我們當然願意通過密切的溝通,儘快敲定細節,我想這個我們也希望世衛組織方面是能夠理解的,我們相信他們是能夠理解的,雙方一直保持著暢通的溝通渠道,我理解也許這當中出現了一些誤會。」

華春瑩聲稱,在全球疫情嚴峻,中國國內也緊張投入加強防疫之際,中國仍克服困難、盡力為溯源合作「創造良好條件」,相信世衛對此是清楚的。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世衛調查新冠病毒起源受阻 中方稱仍在安排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