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台未居檢就做膀胱碎石手術?新北衛生局重申「全程都有防疫措施」:一切合乎規定

新北市一名50歲的中年男子,去年底,從中國瀋陽返國,因為膀胱結石,當天隨即住院,一採陰性,跳過居家檢疫14天的規定,2天後動手術開刀,民眾擔心,萬一病患確診武漢肺炎,恐怕造院內群聚感染,新北市衛生局強調,病患情況緊急,在醫師評估後才進行開刀,全程也都了防疫措施,一切合乎規定。

更多新聞: 毛小孩被惡男拿磚頭砸腳 主人憤而裝監視器抓人

膀胱結石有多痛,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知道,但新北市有一名50歲男子,竟然跳過14天的居家檢疫,到醫院一採陰就開刀,就有民眾擔心這會不會變成防疫上的漏洞,甚至造成院內群聚感染。

新北市衛生局疾管科科長黃冠傑強調,「對於這個緊急醫療的狀況,就是由醫師來做評估,在開刀之前因為都已經得知,他是具有風險性的個案,所以說相關的防護措施,院方也都有做好準備,包含在他接受治療的過程當中,他都有入住專責病房,所以在整個感控的措施上,是都有完備的。」消息傳出,新北市衛生局趕緊說明,是否跳過檢疫先開刀,交由醫師評估,全程也都有做好防疫措施。

這一起事件,發生在上個月(12月)30日,男子從中國瀋陽回到台灣,當天入境檢附陰性報告,因為膀胱結石,隨即前往醫院住院採檢,一採陰性後2天開刀,出院後,14天的居家檢疫並不會因此跳過,而是還會依照規定繼續進行,黃冠傑表示,「那當然這個個案他在治療完成之後,他一樣還是要符合14天,居家檢疫的規範,所以在他出院之後,仍然還是要回到他的居住地,來做居家檢疫。」

專業醫師表示,膀胱結石嚴重時,病患會感到劇烈絞痛,出現灼熱感,不治療還有尿毒症跟感染敗血症死亡的風險,過去還曾經發生膀胱結石的患者,痛不欲生,醫師後來取出一顆約雞蛋大小的結石,是否得緊急開刀手術,必須醫師當下判斷。

台安醫院泌尿科醫師闕舜仁(非當事醫師)指出,「因為身體的尿尿不出來,甚至於產生腎衰竭,急性疼痛相關的問題,所以如果膀胱結石造成阻塞,是很緊急的事情。」根據了解,返國後立刻進行手術治療的病患,全國都有,並非個案,醫院面對居家檢疫的病患,也都有相關防疫流程,把傳染風險降到最低。

(民視新聞/黃國誠、沈建宏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疑焊接時火星蔓延竹籬芭 花蓮石藝大街狂燒百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