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個股投資高風險 新投資選擇! 主題式ETF存股

股市來到15五千點,讓不少存股民眾心驚驚,就怕單一個股被套在高檔,但想要分享股市投資的好處,又怕單一個股被套牢,其實投資人可以有不同選擇!國內主題式的ETF,有的集合科技、金融、傳產等不同類型,有的則是鎖定未來5G新趨勢,都能幫助上班族存股,打造退休後的現金流。

更多新聞: 養殖水族箱搬進賣場!量販店變身直播間 業績強強滾

理財達人寶可孟說,「去年2月到12月,剛好扣了11次,那我的總投入金額,大概是3萬左右,但是我的本金加利息,居然已經來到4萬了,我賺了一萬塊欸。」理財達人秀出自己買的標的,開心分享經驗值,因為台股從去年開始衝衝衝,甚至站上萬五大關,加碼帶動股市另一大亮點,指數型商品ETFF,從投資人數暴增,可見端倪,從2019年受益人數僅87萬人,2020年超過150萬人,這也讓ETF規模突破1.7兆。

理財達人寶可孟說,「台股跟美股其實都持續向上,所以我個人認為,你大概放個7年到10年,一定可以賺到7%~10%,到時候獲利了結就可以了。」靠著定期定額,每個月存入3千塊,穩定買進元大台灣50,投報率高達23%,努力存股,就想幫自己多賺一些退休金,相較於台股千分之三的交易稅,ETF只需要千分之一,但手續費、管理費大約0.29%~1.06%不等。

投信公司副總鄭立誠表示,「用一籃子這樣子的概念,就是說用ETF把它投資,比較多的一些成分股,或是著重在某些趨勢上面,對於投資人在長期投資上面,算是一個很大的幫助。」看準台股高檔輪動越來越快,個股波動難以掌握,有專家建議,可以選擇ET分散風險,像是有高股息ETF,涵蓋五種產業,包括科技傳產金融消費跟通訊產業等,更能掌握輪動機會;另外瞄準5G產業的ETF,結合台積電、聯發科、聯電、台灣大等,也可提前掌握未來趨勢;還有以金融保險股占比達58.8%,剩下由傳產與科技約各占1/2的ETF,都受到投資人追捧。

投信公司副總鄭立誠提到,「ETF有另外一個比較大的好處,是說其實它的參與者比較多,尤其是在公開市場交易,這樣的一個特性在,價格的部分,可能我們想要投的成分股,其實基本上價位比較高,那其實基本上就可以選一些,現在市面上成分股,可能價格比較低的含量比較多的,這些ETF來做一個選擇。」專家建議,以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ETF,最低門檻只要1000元,不但小資族容易入手,也能分散風險,讓上班族更輕鬆打造、退休生活的現金流。

(民視新聞/林苡婕、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新林五泰「地王大洗牌」地價狂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