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方不會停止搜救」失聯永裕興18號 外交部:持續與美密切聯繫
針對失聯的「永裕興18號」,總統府表示不放棄任何搜救機會;外交部也回應,駐檀香山辦事處將持續與美方密切聯繫,「全力協助國內相關單位進行搜救」。(圖/民視新聞翻攝)

漁船「永裕興18號」失聯9日,船長家屬今日透過記者會喊話,「蔡總統幫幫忙!」。為此,總統府回應,不放棄任何搜救機會,也將給予家屬必要協助。外交部則表示,美國聯合搜救協調中心(JRCC)已派出18架次定翼機搜索,並強調,目前因天候影響無法靠近船隻,但美方不會停止搜救。駐檀香山辦事處將持續與美方密切聯繫,「全力協助國內相關單位進行搜救」。

更多新聞: 全台最低溫在這裡!寒流最前線考察馬祖交通 林佳龍感受體感零度威力

宜蘭蘇澳籍漁船「永裕興18號」上月失聯至今9日,包含船長在內10人狀況不明。雖然美方飛機日前尋獲船隻位置,卻因坊浪過大沒有進一步救援行動。在「永」船家屬今日召開的記者會上,船長太太聲淚俱下喊話總統蔡英文「幫幫忙」,要求美方出動巡防艦展開救援行動,別再消極作為。

針對此事總統府回應,因天候及海象嚴峻,搜救任務更形艱鉅,不過相關單位不放棄任何搜救機會,也將給予家屬必要協助。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包括外交、漁業、搜救等各政府相關單位皆全力進行搜救任務,也密切聯繫美方並協請支援。

外交部則說明,自本月1日接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通報,我國籍漁船「永裕興18號」在中途島附近海域失聯後,駐檀香山辦事處於第一時間就配合行政院國家搜救指揮中心的行動,迅速聯繫美國聯合搜救協調中心(JRCC),請美方協助搜救,同時持續與JRCC保持密切聯繫。

應台灣政府請求,外交部指出,美國聯合搜救協調中心過去幾天,共計派出18架次定翼機搜索,亦初步發現在海上漂流的「永裕興18號」位置,漁業署則協調4艘台灣籍漁船前往加入救援。但因連日來海象惡劣,基於安全考量,美方船機及鄰近的救援友船均暫時難以靠近船隻進行搜救。

外交部強調,駐檀香山辦事處不斷協助漁業署及國搜中心,與美方相關單位聯繫,並且已經洽請美國海岸巡防隊派遣海巡艦艇赴相關海域搜救。JRCC也向駐處表示,儘管目前因天候影響無法靠近船隻,但美方不會停止搜救,將持續努力、設法營救。外交部已請駐檀香山辦事處就本案持續與美方密切聯繫,「全力協助國內相關單位進行搜救」。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憂蒐會員個資?紅色滲透? Tutor ABC疑轉手中資 調查局調查背後金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