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報到!磁磚剝落事件頻傳 專家點出關鍵竟是「人為」

寒流接連報到,近來許多大樓外牆磁磚紛紛因熱脹冷縮出現鼓脹、剝落現象,像是位在台北市大安區一棟舊大樓,磁磚剝落嚴重,樓層外圍甚至已經架起防護網,上頭還可以看到掉落的磁磚。住戶表示,防護網已經架設多年,近期管委會將要召開會議討論對策。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會出現這樣的情形,大多是因為大樓結構體出問題,可能是建造時工法不夠完善造成。提醒民眾出門建議走在騎樓底下,以免天外飛來橫禍。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鐵春節疏運期間加開441班列車 11日凌晨開放購票

戴雲發強調,現在很多案例,大多是人為因素,包括施工工法、程序問題、品質優劣,他更進一步指出,有時候為了設計美觀,就把磁磚和磁磚間縫隙貼合,因此可填進的水泥砂漿少,加上水泥沒完全撲滿,固著力道不夠,只要氣溫一下降、或是地震搖晃、建築老化,導致水氣進入後,石材或牆面黏著劑、鋼筋等遭到破壞生鏽,就容易出現脫落。建議民眾平時可以觀察周圍的大樓外牆或是自家,看起來是否有浮浮、凸凸的感覺,或是出現裂痕,這時候就要注意了!



(民視新聞/記者劉珮芬 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積電攻570元 張忠謀持12.5萬張市值破700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