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再陷彈劾危機?美國眾議院最快下週表決

美國國會日前認證選舉人票過程中,遭川普支持者闖入釀成5死。根據美國多家媒體透露,目前已有民主黨眾議員草擬彈劾總統川普的提案,內容指控川普煽動暴動,涉嫌「嚴重犯罪」與「輕罪」。還有共和黨參議員呼籲川普主動辭職。另一方面,裴洛西也已跟參謀聯席會議主席密利國家軍事首長溝通,確保「不穩定的」川普在最後幾天任期內,無法展開軍事敵對行動,或下令發動核子攻擊。

更多新聞: 闖入國會演變成暴動 參與民眾發文道歉

就在國會失守兩天後,川普恐怕將成為史上第一位兩度遭提案彈劾的美國總統。

眾院議長裴洛西表示,「我跟參院民主黨領袖一起呼籲,副總統立即援引第25修正案解除這名總統的職務,要是副總統跟內閣無法做到,國會就會來彈劾。」

目前已經有131名民主黨議員公開力挺彈劾川普,其中包括台裔加州眾議員劉雲平等3名議員也在美東時間8日火速擬好草案,內容直指川普煽動爆動,還有涉嫌嚴重犯罪與輕罪,裴洛西也已指示眾院程序委員會準備啟動彈劾程序。眾議院可能最快週一啟動彈劾程序,也許週中,應該週三就會表決。

川普再陷彈劾危機?美國眾議院最快下週表決

川普才在去年初因通烏門遭國會彈劾未果,當時自家共和黨中只有羅姆尼一人在彈劾第一條款濫用權力上投下贊成票。事隔近一年,川普再陷彈劾危機,這回自家人恐怕不再相挺。

共和黨參議員薩斯指出,「如果眾議院合作有程序作業,我絕對會考慮他們提出的條款,就像我跟你們說的,總統已經背棄他的宣言。」

不過根據白宮內部人士說法,川普到現在都還不認為他有做錯事,要自動下台的機率為零,逼得黨內同志再度喊話。

川普再陷彈劾危機?美國眾議院最快下週表決


共和黨參議員穆考斯基喊話,「我要他辭職、我要他下台,他造成足夠損壞了。」另一名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也說,「當結束就是結束了,玩完了。」

不過川粉情緒依舊激動,在機場圍剿共和黨議員葛蘭姆,痛罵判徒。

一名川粉痛批,「林賽葛蘭姆你是國家的叛徒,你餘生都會被我們圍攻,不論你走到哪。」

川普再陷彈劾危機?美國眾議院最快下週表決

另一方面,裴洛西表示已經跟參謀聯席會主席密利談話溝通,確保精神狀態「不穩定的」川普在任期最後幾天內,無法發動核子攻擊,由於擔心川普可能持續煽動暴力,推特決定將川普永久停權,其實川普稍早才推文表示不會出席拜登的就職典禮。

川普任期剩下不到兩週,恐二度面臨彈劾危機,如今還可能成為史上第四位拒絕參加繼任者就職的卸任總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川普推特帳號遭「永久停止」 推特:可能繼續煽動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