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台文館無預警換鎖封館 八旬老教授遭拒門外

已故作家鍾肇政的兒子鍾延威,在臉書揭露,真理大學麻豆校區的台灣文學資料館,遭無預警換鎖封館,甚至把一手創辦台灣文學資料館的82歲老教授張良澤,拒於門外,引發文史界關注,詩人向陽、政大教授陳芳明都發文譴責,但真理大學表示,張良澤早在65歲就屆齡退休,不是學校教職員。

更多新聞: 太平山積雪15公分 賞雪民眾暴量午後禁入園

彎著身子,82歲台灣文學教授張良澤,拿紙箱整理文物,看著珍貴館藏,哀嘆「我這一生,為了這個館收藏,是不是做錯了?」鍾肇政的兒子鍾延威,半夜PO文,說真理大學麻豆校區的台灣文學資料館,被校方無預警換鎖,將榮譽館長張良澤拒於門外,直接封館。

真理台文館無預警換鎖封館 八旬老教授遭拒門外

對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小說靈感,侃侃而談,張良澤一生研究台灣文學,任職成大時更因為在白色恐怖時期,提倡鄉土文學,被迫離開台灣,前往日本,1992年黑名單解除後才得以返回台灣,到真理大學任職,鑽研台灣文學甚深。真理大學1997年,創立台灣文學系,張良澤為首位系主任,同年也一手設立了「台灣文學資料館」,是國內台灣文學資料收藏之極重要中心。

真理台文館無預警換鎖封館 八旬老教授遭拒門外

不過1個月前,校方突然更換台文館的門鎖,張良澤得借鑰匙才能進入,元旦前再度換鎖,他想到館內工作,才發現門口貼了一張封館盤點公告,想要向校方借鑰匙已借不到。

鍾肇政的兒子鍾延威說,校方竟然要張良澤拿出證據,證明哪些是他個人收藏,否則學校要全部搬走,校長更駁斥他「連學校職員都不是!」,簡直野蠻。

真理台文館無預警換鎖封館 八旬老教授遭拒門外

不過,校方表示,張良澤早在65歲就屆齡退休,不屬教職員,且校方曾多次與他溝通,要釐清館藏產權,是張良澤遲遲不願配合,才派員換鎖,校方也從來沒有列他為「榮譽館長」。講解台灣文學歷史文物,張良澤眼神都在發光,但如今卻被迫和心愛的收藏告別,文學界大老齊發聲力挺,要為張良澤討公道。

(民視新聞/楊喻晴、宋弘麟、林俊明 台北-台南報導)

更多新聞: 百萬露營車 車友週末揪團攻頂 民眾不畏寒冷紛上山賞雪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