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良澤遭換鎖拒門外 文學界齊發聲譴責

已故作家鍾肇政兒子鍾延威在臉書揭露,真理大學麻豆校區的台灣文學資料館,遭無預警換鎖封館,甚至把一手創辦該館,82歲老教授張良澤拒於門外,無法拿回私人收藏,詩人向陽、政大教授陳芳明都發文譴責,面對外界質疑,真理大學終於出面,說希望和張良澤坐下來談。

更多新聞: 「國家隊」華新醫材感謝員工 年終上看4個月

彎著身子,82歲台灣文學教授張良澤,拿紙箱整理文物,一邊哀嘆「我這一生,為了這個館收藏,是不是做錯了」?因為鍾肇政的兒子鍾延威揭露,真理大學麻豆校區的台灣文學資料館,被校方無預警換鎖、封館,榮譽館長張良澤被「拒於門外」,校長更駁斥他「連學校職員都不是」!

真理大學台文館長張良澤曾說,「有時候一天好幾封,所謂的一封有時候是一張紙條而已,因為他們就坐在對面。」

張良澤遭換鎖拒門外 文學界齊發聲譴責

對「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小說靈感,侃侃而談,一生鑽研台灣文學的張良澤,白色恐怖時期因為提倡鄉土文學,被迫離台,但即使到日本,還是繼續到舊書店挖掘台文史料,直到1992年,黑名單解除,才得以返鄉。

張良澤遭換鎖拒門外 文學界齊發聲譴責

1997年,真理創立台灣文學系,張良澤是首位系主任,同年,一手設立「台灣文學資料館」,成為國內相關收藏的「極重要中心」,退休後,張澤良更當了幾十年「免費義工」。但2020年底,校方無預警,兩度更換台文館門鎖,門口還貼上封館盤點公告,張良澤甚至不能借鑰匙。鍾延威揭露,校方要張良澤拿證據,證明哪些是個人收藏,否則學校要全搬走。張澤良現在只有一個希望,就是把被鎖著的私人物品、文件、手稿拿回來。對此,不只詩人向陽,譴責是「寒夜」,政大教授陳芳明也看不下去。

張良澤遭換鎖拒門外 文學界齊發聲譴責

被文史界批無情後,校方終於出面,聲明是要保存文物才換鎖,還承諾會和張良澤好好談,希望盡快弭平這場風波。

(民視新聞/楊喻晴、宋弘麟、林俊明 台北-台南報導)

更多新聞: 造神? 退休前砸884萬出書 台鐵局長親上火線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