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單邊討好中國 蓬佩奧:取消與台往來自我限制

繼宣布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將訪台,美國再拋出友好震撼彈,國務院發聲明稿宣布,要取消幾十年來,美國為了安撫中國,對台灣所施加的內部自我限制,強調台美共享民主法治與人權,也體認台美關係,不應該也不必再受官僚機構束縛。對此,總統府感謝美國的決定,強調這份聲明,充分反映台美堅實的夥伴關係,外交部長吳釗燮隨即也在推特發文感謝美國國會,不分黨派,對台灣保證法的支持。

更多新聞: 2醫事團體官網改我會員名「中華台北」 WHO施壓 外交部:指示駐英處促請回復

美國近來與台灣關係熱絡,美國國務院在當地時間11日,再拋出震撼彈,發聲明宣布,即日起,取消美國單方面對台採取的自我施加限制,等同宣告國務院以前發布與台有關的「聯繫準則」全都失效。

文中表示台灣是個充滿活力且可信賴的民主夥伴,然而幾十年來,美國為了安撫北京,以複雜的內部規定,限制美國官方與台灣往來,但從現在開始,除了按照《台灣關係法》,行政部門仍需透過AIT處理外,其他限制就此取消。文末更強調,台灣和美國共享民主自由、法治與人權,更體認到,台美關係沒必要也不應該受到官僚機構的自我束縛對此,府方感謝美國國務院的決定,更強調此聲明充分反映了台美堅實的夥伴關係。

不再單邊討好中國 蓬佩奧:取消與台往來自我限制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這幾年台美關係,在蔡總統領導下,有非常大的進步,台美都是同樣尊重民主自由,開放的共同價值,我們之間會更積極互動互惠。」立委王定宇則表示,「這2、3年來,美國早就在全面檢討,對台灣互動的行為準則,這樣的發展,應該是會持續升溫。」

不再單邊討好中國 蓬佩奧:取消與台往來自我限制

外交部長吳釗燮隨即在推特發文感謝國會兩黨,對台灣保證法的大力支持。駐美代表蕭美琴也肯定數十年來的歧視,終於解除,大讚是台美重大進展,但剩不到一週,拜登就要入主白宮,蓬佩奧近來頻頻大動作宣布惠台措施,被解讀為把台灣當成政治籌碼。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說道,「當然有人認為說這是川普政府,可能是要給拜登政府下馬威,但我不這麼認為,某種程度,你可以說是善意,因為我就先幫你做了,你就不用自己再去單獨承擔,你不做或做之後的政治成本,讓台灣我們得到很多實質,而且是能直接增強美台,甚至包括台灣,和其他國家之間關係,很實質的進展。」

不再單邊討好中國 蓬佩奧:取消與台往來自我限制

學者看好台美關係發展,據《路透社》報導,拜登團隊的官員回應,會繼續支持符合台灣人民意願,和最佳利益的解決方案。美國國會不分黨派通過軍售等友台法案,近來更積極進行雙邊對話,台美關係正全面提升當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駐聯合國大使訪台遭影射為推銷煤炭 外交部駁斥:對台美關係的惡意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