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開發最新人臉辨識系統  「戴口罩」也能1秒認臉

日本經濟雖然因為肺炎疫情大受衝擊,但在防疫需求下,關於人臉辨識等技術,發展速度卻是一日千里。由日本通訊大廠最新開發的人臉辨識系統,利用AI深度學習系統大幅提升識別準確度,就算戴著口罩也能在一秒內辨識完畢,測試準確度也達到99%。

更多新聞: 日本通訊大廠開發最新人臉辨識技術 戴口罩也可辨識成功

一大清早的東京街頭,只見數名身穿紅色短裙的女性,高舉彩球熱情舞動,看來活力十足。這群「全日本女子啦啦隊」,成立10年來,每週都會固定在車站前表演,為路過的人們加油打氣。但雖著東京進入緊急狀態,啦啦隊為了防疫也得暫時不再上街,改在網路上為大家帶來應援歌舞。

啦啦隊成員朝妻久實說,「我們也會鼓起向前進的勇氣,為大家加油喝采,要讓大家更有活力。」

日開發最新人臉辨識系統  「戴口罩」也能1秒認臉

日本在疫情下,民眾日常生活不復以往,口罩也成為出入必備物品,但這也意外促成人臉辨識技術突飛猛進。

攝影鏡頭一捕捉到迎面而來的人臉,便在一秒內完成識別和測量體溫等任務,就算戴上口罩,也依舊能精準辨識。這項日本通信大廠開發的最新系統,藉由活用AI的深度學習演算法,大幅提升人臉辨識準確度。

日開發最新人臉辨識系統  「戴口罩」也能1秒認臉

NEC開發人員高島慎說,「強化過後的識別引擎,會特別鎖定沒被口罩遮住的部分,也例如眼睛等部位來進行辨識,也另外也提升了資訊搜索的精準度,也在公司內部測試的精確度,也達到了99.9%,我們認為這已是能正式使用的技術。」

不需要動手接觸的臉部辨識,成為防疫風氣下的主流,企業也期待這項技術,未來能活用在無人商店、交通運輸、飯店等方面,不僅藉此解決人力缺乏問題,也要用科技帶給人們更便利安心的生活。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疫情嚴峻 東奧蒙陰影 8成民眾反對如期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