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提彈劾總統案 控川普煽動叛亂

美國眾議院台灣時間今天(台灣時間1月12日)以煽動叛亂為由,正式提出彈劾總統川普的決議案,預計最快美東時間本周三(1月13日)就會進行表決。眾院將會先在周二表決,要求副總統及內閣動用憲法第25修正案讓川普下台。

更多新聞: 名符其實北朝鮮第一人?金正恩榮升「總書記」

事隔一年,美國總統川普又被提案彈劾了。1月11日由民主黨當家的眾議院正式提交了彈劾決議案,指控川普在1月6日的國會之亂中、煽動叛亂。

美眾院提彈劾總統案 控川普煽動叛亂

民主黨眾議員麥高文說,「我預計他會被彈劾,他是史上第一位兩度遭提案彈劾的美國總統。」

眾院預計會在1月13日表決彈劾案,民主黨預料將以多數優勢通過。不過在那之前,他們先向副總統彭斯喊話,要求他先動用憲法來讓川普下台。

美眾院提彈劾總統案 控川普煽動叛亂

眾院職員表示,「決議呼籲副總統彭斯召集,和動員內閣行政部門的主要官員,啟動第25修正案第4款,宣布唐納川普總統不能執行其職責。」

彭斯先前就表明不願使用第25修正案,而儘管他與川普自國會之亂後,就再也沒有通過話,根據內部人士說法,他應該不會依民主黨要求搬出憲法來解職川普。對此眾院議長裴洛西表示,將給彭斯24小時,如果他不採取任何行動的話,眾院就會著手進行彈劾。

眾院議長裴洛西表示,「這名總統煽動叛亂,他必須付出代價。」

美眾院提彈劾總統案 控川普煽動叛亂

至於總統川普本人,因為慘遭推特、IG跟臉書等主流社群平台噤聲,沒做任何表態,反倒是自家共和黨議員很有話說。但據知情人士透露,川普到現在都不認為自己做錯事,甚至後悔自己拍了譴責示威者的影片。離正式卸任不到10天,川普能否全身而退?就要看他的造化了。

共和黨參議員布朗特說,「我認為總統在上周三被燙過一次,他應該不會再犯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傳蘋果與現代3月前簽約 擬2024年在美生產Apple C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