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害農損嚴重 龍虎石斑凍死、鳳梨花冠受霜

寒流接二連三報到,現在也波及農民,宜蘭傳出農漁業受損,初步統計龍虎石斑養殖受損3到4成,南山高麗菜損失6到7成,而農曆春節用來迎春旺福的鳳梨花擺設,現在也傳出不敵低溫,花蓮瑞穗的鳳梨花田有凍傷災情,初估受損面積達到45公頃。

更多新聞: 地表最強投遞士 游如鈁騎越野車上山送信

手上拿著被凍傷的鳳梨花,農民臉上滿是無奈,因為連日來的低溫,讓整片鳳梨花田,一夜間全破了像,農民直呼損失慘重,迎神拜年,供桌上少不了象徵來年能更旺的鳳梨花,而花蓮瑞穗鄉的鳳梨農友現在卻笑不出來,因為連日來的濕寒天氣,導致鳳梨花冠遭受霜害凍傷,有不少花冠已經枯黃,沒有欣賞價值現在根本賣不出去,預估受損面積達到45公頃。

寒害農損嚴重 龍虎石斑凍死、鳳梨花冠受霜

花蓮農改場作物改良課助理研究員劉啟祥表示,「後續可能還有研判,有可能有低溫的情況的話,那是可以建議果農可以,嘗試著運用含蓋資材的一些葉面施肥的方式,來去做一個加強,希望可以減少寒害的發生。」,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黃盛皇說,「將來這些即使鳳梨花冠芽沒有用處,我們還是希望果的部分,可以再做一些加工的一些處理,減少我們農友的損失。」

寒害農損嚴重 龍虎石斑凍死、鳳梨花冠受霜

農民現在只能將少數還能食用的鳳梨果,做後續加工降低損失,除了花蓮的鳳梨花,宜蘭的農漁業,也因為寒流傳出慘重災情,將凍死的龍虎石斑一條條撈出來,漁民的心都在淌血,一樣受寒害影響,宜蘭龍虎石斑養殖面積約15公頃,現在損失3到4成,單一個養殖戶現在就損施兩、三百萬元。

寒害農損嚴重 龍虎石斑凍死、鳳梨花冠受霜

除了養殖石斑,宜蘭南山高麗菜也因為這連續幾波寒流,造成高麗菜凍傷,總種植面積約40到50公頃,產量減少了三分之二,每台斤20現在已經漲到30塊,南山村長林春雄說,「雪季前差不多20幾塊,雪季後價錢有高一點,差不多30塊以下,不過產量會損失到三分之二左右。」,農民看天吃飯,現在只能祈求老天爺幫忙,天氣早日回暖,不讓農民生計受到影響。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寒流一波接一波 社頭保暖襪熱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