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提案返還威權不當財產 備戰市長選舉?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身為蔣家第四代,從政之路總是被放大檢視,去年底(2020年)他提案修正「威權統治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主張返還威權統治時期,人民受侵奪的財產,獲得包括黨主席江啟臣在內,15名藍營立委支持,由於時機點敏感,不免聯想是為2022台北市長選舉做準備。

更多新聞: 快新聞/勝選滿週年!蔡英文今提8項政績 網讚「選對了總統」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的國會辦公室,被媒體擠得水泄不通,因為身為蔣家第四代,他在去年底提出「威權統治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主張返還威權統治時期,人民受侵奪的財產,其中法案名稱原本是「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為了比照促轉條例將範圍擴大,涵蓋到兩蔣時代,也就是他的爺爺蔣經國和曾祖父蔣介石統治的時代,通通適用。

蔣萬安提案返還威權不當財產 備戰市長選舉?

立委(國)蔣萬安說,「其實它是延續促轉條例第六條,平復司法判決的規定,也就是在撤銷受難者有罪判決之後,政府應該同時返還當時受難者,遭沒收的財產,但促轉會成立3年多,陸續也撤銷了有罪判決,但遲遲不將財產返還,所以我的提案其實提供了明確的法源依據。」

蔣萬安提案返還威權不當財產 備戰市長選舉?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國民黨願意面對歷史,萬安委員他個人在很多法案上面,他是非常認真的,也不是只有提這個法案。」,立委(無)林昶佐認為,「其實我在去年的時候,就已經提出了,也一直在追蹤促轉會提出的進度,那現在看到國民黨也有人提出,我想這還是個正面的發展。」,在野黨立委樂見蔣萬安面對家族歷史,邁向和解。

蔣萬安提案返還威權不當財產 備戰市長選舉?

不過參與連署的藍營立委僅有15人,包括江啟臣、洪孟楷、謝衣鳳、吳怡玎、陳以信等人,都是偏青壯派,資深立委並不多,加上這個時機提案,不免讓人聯想,是不是和2022台北市長選舉有關,蔣萬安回應,「就這件事情其實就是就事論事,從3年前我們在立法院,審查促轉條例的時候,第六條就是我唯一投下贊成票的條文,撤銷有罪判決以及財產返還,不應該只做半套,應該趕快回應這些年事已高的受難者和他們的家屬。」

蔣萬安提案返還威權不當財產 備戰市長選舉?

立委(國)李德維說,「蔣萬安委員是一個很老實的委員,他不會機關算盡他不會這麼功利。」,選在黨內反萊豬之際,拋出修法議題,蔣家人願意面對歷史,藍營低調,綠營張開雙手歡迎。

(民視新聞/楊凱安、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蘇揆夜宴綠營立院黨團 盼共同挺過萊豬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