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批楊志良「說話非常沒良心」 胸腔科醫師:大家吸著同樣環境的空氣也有機會被感染
陽明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怒批楊志良「說話非常沒良心」 。(圖/民視新聞)

指揮中心昨公布新增2例北部某醫院感染武漢肺炎(COVID-19)本土案例,其中一位是曾照顧「武肺重症插管病患」的案838醫師。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昨晚在政論節目直指,該醫師遇到病患分泌物噴濺時沒有落實防疫SOP,他若是院長會將其開除。對此,陽明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批評,楊志良講這話示非常沒有良心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克拉芙特訪台臨時喊卡 馬英九:我不意外

北部某間醫院出現2起武漢肺炎(COVID-19)本土病例,其中一位是曾協助1名確診病人進行插管的醫師。但實執行插管的是另一名麻醉科醫師,這名確診醫師只是在旁支援,為何也會受感染,引起外界質疑。

蘇一峰表示,風險最高的雖然是執行插管的人,但站在旁邊的人也暴露在密閉式的環境中,一樣會有風險。他說,病人插管時會從喉嚨咳出飛沫,甚至呼吸出來的氣溶膠,也可能帶有病毒,大家吸著同樣環境的空氣,當然也有機會被感染。

他進一步表示,病患在緊急插管時,不論是清空病床,還是抬高病患,「其實大家都是手忙腳亂的」。他指出,並非只有插管瞬間才會被傳染,因為做這些動作是大量接觸病人的過程,加上呼吸著同一環境的空氣,被傳染的機率很高。

至於穿防護衣是否就能100%避免感染風險,蘇一峰強調「沒這回事!」他說,穿防護衣與戴N95口罩,只是降低9成被感染的機會,若照楊志良的標準,做完醫療醫師就要居家隔離,「台灣的醫療體系無法負荷這樣的方式。」

他也指責楊志良講這話是非常沒有良心的,也不認同這樣獵巫醫師,他說,醫生在第一線照顧病人,本來被感染的風險就高,社會應該多給體諒與關懷,若一昧指責,只會打擊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士氣,「以後誰還敢來執行第一線工作。」

蘇一峰認為,楊志良講話太苛薄,他說,插管會遇到很多緊急狀況,若遇到困難插管甚至會延長插管時間,造成醫護人員感染風險。他也肯定這次該醫院的作法,他說,派出麻醉科醫師執行插管,目的就是要縮短插管時間。「別認為N95口罩就可以避免感染,除非戴上防毒面具!」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盼黃珊珊選上台北市長延續市政 柯文哲:不會刻意把她拉到民眾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