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真香?Uncle Roger為與批中網紅合拍影片道歉
網紅Uncle Roger因受到中方壓力,下架了與另一位YouTuber Mike Chen合拍的影片(截取自臉書)

去年以評論「蛋炒飯」影片暴紅的大馬網紅Uncle Roger(本名Nigel Ng,黃瑾瑜),最近也疑似為了維護中國市場,下架了與另一位曾批評中國政府的YouTuber合作的影片,還為「引發非常不好的社會影響」道歉,消息一出立刻在推特上讓許多人批評他自我審查。

更多新聞: Uncle Roger舔中挨轟!黃秋生引用經典台詞酸爆

住在英國的大馬籍喜劇演員黃瑾瑜在YouTube上創造了Uncle Roger(羅傑叔叔)這個角色,融合了傳統西方對中國人的刻板印象,2020年因評論BBC Food的蛋炒飯影片而在全球爆紅,他的YouTube頻道擁有超過310萬訂閱。

不過最近黃瑾瑜與另一位百萬YouTuber Mike Chen合作,拍攝一段評論水餃食譜的影片,卻於昨(12)日在他的YouTube頻道被無預警下架,原因疑似是因為Mike Chen曾在社群上多次聲援法輪功與批評中國共產黨。黃瑾瑜事後在自己的微博上發表聲明,指出該影片引發了「非常不好的社會影響」,並對大家「表示最誠摯的歉意」。


人民幣真香?Uncle Roger為與批中網紅合拍影片道歉
黃瑾瑜在微博上發表了影片下架與道歉聲明(截取自微博)


黃瑾瑜聲稱在與Mike Chen溝通與創作時,並不了解對方的政治思想,以及其過往「對於中國不正確的言論」,也承諾以後會加強內容管理審核。最後還強調自己身為一位馬來西亞長大的華人,非常熱愛中國文化,「希望大家能夠給予剛剛進入中國的羅傑叔叔一個改進的機會。」

雖然黃瑾瑜在聲明中表示會將合作影片全面刪除,但其實在Facebook等平台還是可以看到它。Mike Chen則表示,黃瑾瑜在發表聲明及下架影片之前並未告知他,他之後還是會堅持自己對中國掩蓋天安門事件真相的相關批評,也呼籲黃瑾瑜自己「去研究中國共產黨,再來看看我對中國的評論是否真的『不正確』。」Mike Chen指出,生活在英國的黃瑾瑜享有基本自由,這些卻是活在共產黨統治下的人們缺乏的。不過他也表示自己不會因此對黃瑾瑜有敵意,因為中國財力和巨大影響力,「沒有很多人膽敢說他們的壞話。」


人民幣真香?Uncle Roger為與批中網紅合拍影片道歉

Mike Chen經常在推特、IG等社群上發表批評中國共產黨的貼文。(截取自推特)



在黃瑾瑜發表道歉聲明後,許多網友也對他為人民幣向中國低頭的行為,感到相當不滿。一位推特網友批評,「本來對Uncle Roger就沒多大期望,但看到他為了中國市場能變得這麼下流,還是覺得有點失望」,並呼籲網友退訂他的YouTube頻道。也有人指出,在Uncle Roger於微博發表的道歉聲明底下,有許多人根本不知道他在為什麼事情道歉,推測也許黃瑾瑜已經與某家中國品牌達成合作關係,發表道歉文只是回應廠商要求,而非真的為了平息網路社群上的爭議。


人民幣真香?Uncle Roger為與批中網紅合拍影片道歉
網友在諷刺圖中將Uncle Roger的臉換成了習近平(截取自推特)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封城將屆滿週年 醫師匿名揭露疫情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