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通過彈劾總統 參院將決定川普命運

美國眾院昨天通過川普彈劾案,參院估算最快可能在拜登20日就職當天審理,影響共和黨決策的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表示他尚未決定要投什麼票,如果共和黨有17名參議員支持定罪,加上民主黨50票,川普將成美國史上第一位被彈劾且定罪的總統。

更多新聞: 港警清晨大拘捕 !涉助12港人「保護傘」 餐廳老闆黃國桐被捕

川普指出:「我要明確地譴責上周發生的暴力事件,我們國家和民主運動中絕不容許暴力和破壞。」就在眾院通過彈劾後,白宮推特公開川普譴責國會暴力的影片,美媒分析說,這段影片的主要觀眾,就是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因為川普是否被定罪,就掌握在麥康諾手上。

川普被指控煽動支持者叛亂,紐時報導指,麥康諾私下表示川普犯下足以被彈劾的罪行,且透過彈劾,更容易讓川普離開共和黨,但在公開聲明中,麥康諾則表示尚未決定要投什麼票。

一旦眾院將彈劾案送交參院,參院就得開始審理,但眾院尚未公開送交日期,參院也要到19日才開議,最快可能在拜登20日就職當天審理,但勢必會影響拜登組閣。

美眾院通過彈劾總統 參院將決定川普命運

彈劾也加深共和黨內部分歧,眾院10名議員投下彈劾贊成票,華爾街日報訪問超過20名參議員,結果顯示只有5人準備反對定罪,川普的命運將決定於黨內是否有17名參議員會倒戈。

共和黨籍南卡州參議員葛蘭姆說:「如果在總統卸任後還能彈劾他,我們何不彈劾喬治華盛頓他可是蓄奴者。」

共和黨還面臨是否該繼續擁護川普的抉擇困境,13日CNBC發布的民調顯示,不到1成的共和黨支持者贊成定罪,如果川普成首位被彈劾定罪的總統,恐影響共和黨2022期中選舉,如果判無罪,川普可能2024再挑戰總統大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印尼西蘇拉威西省規模6.2強震 至少3死24傷千人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