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蔡賴蘇祝賀拜登就職 盼深化台美關係「對國際社會貢獻民主」
美國總統拜登宣誓就職,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及行政院長蘇貞昌表達誠摯祝賀。(合成圖/左圖一擷取自路透社影片、左圖2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右一、右二為資料照)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及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已於美東時間1月20日中午宣誓就職為美國第46任總統及第49任副總統,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相繼在臉書發文祝賀。蔡英文與賴清德都提到會深化台美合作夥伴關係,對國際社會貢獻民主,蘇貞昌則是希望台美關係能持續更好。

更多新聞: 力挺黃捷!蔡英文指示黨「全力守住」 趙天麟批藍 罷韓後報復性罷免

蔡英文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美國是台灣在國際上最重要的盟友,也是共享自由民主價值的堅實夥伴,要代表台灣人民,向美國新任總統拜登(Joe Biden)及副總統賀錦麗 Kamala Harris),表達誠摯祝賀。

蔡英文接著說,長期以來,台美雙方在各個領域,都有多元緊密的合作,台灣人和美國人之間,有著溫暖深厚的情誼,台灣對於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發展,也有積極正面的貢獻。

對於駐美代表蕭美琴接受籌辦單位「就職典禮國會聯合委員會」正式邀請,代表政府出席致賀,蔡英文表示,這充分彰顯了台美關係的提升。

蔡英文感謝行政團隊的努力,過去4年多來一起深化了台美的夥伴關係,她也要謝謝最前線的外交夥伴,以及美國跨黨派友人的支持,共同累積了豐碩的合作成果。

蔡英文在文末表示,祝福拜登總統帶領下的美國新政府,能夠順利推展各項施政,也期待台美關係能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上,持續向前邁進,「接下來,我們將持續深化台美合作夥伴關係,並一起對國際社會貢獻民主、自由的良善力量」。

副總統賴清德也發文,恭賀拜登及賀錦麗正式就職。有關駐美代表蕭美琴受籌辦單位正式邀請,代表台灣出席就職典禮恭賀新政府就任,賴清德說,台美關係不斷深化,謝謝外交團隊的努力。

他在文末說:「的確,民主得來不易,既珍貴且脆弱,需要好好保護。只要跨越黨派,有共同的理想,國家就能繼續往前走。台灣跟美國一樣,捍衛相同的目標,是彼此強有力的夥伴。」賴清德也祝福拜登與賀錦麗推展國政順利,台灣會是美國堅實的盟友。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行政院會表示,他代表政府向拜登、賀錦麗誠摯祝賀,並指出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台美關係進展十分正面,雙方高層官員互動頻繁,在經貿交流、區域安全均有緊密合作。

蘇貞昌強調,外交是內政的延伸,台灣因為大家及全體行政團隊的共同努力,從防疫、經濟、經貿及國防安全等各方面均表現良好,展現亮麗成績,台美雙方關係也愈來愈好,希望美國新政府上任後,台美關係能持續更好,請各界一起加油。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拜登就職特別節目超多大咖!主持人湯姆漢克 賈斯汀、邦喬飛都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