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區間測速儀器被爆中國製 公路總局澄清:非中國廠牌且已未使用
北台灣的區間測速照相被爆使用中國製設備,公路總局表示,經查4處由東山科技建置的設備並非中國廠牌,且已沒在使用。(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有網友爆料北台灣的區間測速照相,都被東山科技公司給壟斷,廠商疑似透過洗產地的方式,使用中國製的儀器來監控台灣車輛。交通部公路總局對此發3點聲明回應,經查4處由東山科技建置的設備並非中國廠牌,且已沒在使用。

更多新聞: 未參展台北電玩展 遊戲業者辦「橘子嘉年華」

獨立作家「理觀點」在臉書上爆料,接獲匿名爆料者提供資料,東山科技使用的相關設備,是直接貼牌中國杭州來淶科技的低價品,而他們更疑似被抓包使用海康威視的產品,多項產品的外型一模一樣,有洗產地嫌疑。更誇張的是,來淶科技的公開資訊,還將台灣新北市東山科技測速設備納為實例。

對於疑似使用中國製品,公路總局下午發出3點聲明指出,第一,第一區養護工程處於106年間與東山科技簽約採購萬里隧道交控設備,並將資料提供警察單位執法,經查該設備並非中國廠牌,且已屆期(逾保固期),於109年6月23日拆除報廢。

第二,公路總局表示,第二區養護工程處發包採購區間測速系統於108年間與東山科技簽約建置台61苗栗路段、台中南下路段及台13甲路段區間測速設備,並於108年5月29日簽約,經查也非中國廠牌,目前因設備送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辦理驗證中,已暫停使用一段時間。

公路總局最後強調,上述設備採購程序均依據政府採購法規定辦理,檢視採購契約廠商聲明書,承諾不得從事經濟部投審會公告之「具敏感性或國安(含資安)疑慮之業務範疇」。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少年打疫苗癱瘓判賠150萬 家屬不服提訴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