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大舉擾台 美國務院針對性回擊:停止對台施壓

中國解放軍,昨天(23日)再度擾台,包括轟6K、殲16等各型軍機,又穿梭在我國防空識別區的西南角,數量更多達13架次!正當學者研判,這是北京當局,刻意對台灣和拜登政府做出示警,美國國務院難得發出針對性聲明,要求中國停止對台軍事威嚇。

更多新聞: 邱淑媞轟防疫 引起各界撻伐蘇揆:現在不缺口水

空軍驅離音訊,「中華民國空軍廣播,位於台灣西南空域,高度7200公尺,高度4200公尺,高度2500公尺的中共軍機注意,你已進入我空域,影響我飛航安全,立即迴轉脫離。」中國軍機,擾台不間斷,而且兵分多路,在不同空層,反覆試探。軍方證實,23日白天,解放軍出動8架轟-6K、1架運8反潛機和4架殲16戰機,來回穿梭我國西南空域,一共13架次,是今年以來,規模最大。國軍除了不斷調派戰機,升空警戒,搭配廣播驅離和飛彈追監,空軍副總長李廷盛也坐鎮衡指所。中方再秀肌肉,學者研判,無疑是對台美新關係,釋出信號。

解放軍大舉擾台 美國務院針對性回擊:停止對台施壓

國防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中共就是以這樣的軍機行動,展現他政治上的意圖,當然再更高的層次是因為,拜登政府所提名的五個候任部長,包括國防外交情報國土安全跟財政,對於中共的態度,都是採取比較強硬的。」

解放軍大舉擾台 美國務院針對性回擊:停止對台施壓

正告拜登政府,也對美軍在南海的行動,針對性回應。不過美國國務院,也透過聲明還以顏色。正密切注意,中國持續企圖恐嚇,包括台灣在內的鄰近國家,敦促北京當局,停止對台軍事外交或經濟施壓。更重申美國恪遵三公報、《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而這份長期承諾,堅定不移。其中下方HashTag,包括了各個相關部門,儼然傳達共識。

解放軍大舉擾台 美國務院針對性回擊:停止對台施壓

立委(民)羅致政說,「這樣的立場這樣的新聞稿,是這些局處大家一起共同發的,某個角度也等於是背書說,前朝這些政策我是繼續延續的。」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所教授郭育仁說,「拜登上台之後的對台關係,我相信會持續實質合作之外,會避免讓台灣,變成中共釋放壓力的明顯目標。」台美關係座談會上,民進黨和綠營智庫學者,普遍認為美國挺台,戰略不變,差異只在手法不同,也讓各界更好奇,美中台角力的態勢演變。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視察農改所隨手摘九層塔 蘇揆笑稱「嗅覺正常 沒染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