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經院提以晶片換疫苗 楊志良力挺:這就是「做生意」
楊志良力挺「用晶片換疫苗」。(圖/擷取自POP Radio聯播網 官方頻道)

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台灣經濟研究院建議台灣以「晶片換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樂觀其成,不過經濟部長王美花認為晶片與疫苗是不同議題。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今日表態挺「晶片換疫苗」,並說這就是「做生意」,要用利益交換。

更多新聞: 快新聞/楊志良談「開除說」直言「還好我講了」 要染疫醫早日康復回崗位防疫

全球掀起車用晶片荒,德國、美國、日本等國紛紛向台灣發出求救訊號,希望台廠調度產能支援。台經院認為,這凸顯台積電在全球供應鏈占有重要地位,既然各國都爭搶台灣的晶片,不如「晶片換疫苗」,雙方互惠互利。

陳時中昨日在指揮中心記者會時表示,疫苗涉及國際分配跟人道議題,如果政府透過各種方式、商業模式取得疫苗,指揮中心都表示歡迎、樂觀其成。不過王美花則認為,晶片產業問題,與疫苗是不同議題。

楊志良今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力挺「晶片換疫苗」,他說,對於三月能買到疫苗「我是有點悲觀」,現在全世界都在搶疫苗,台灣不如想辦法用車用晶片做利益交換。

楊志良指出,「晶片換疫苗」是很好的點子,這是生意行為。他直說「你不想辦法讓我買疫苗,我就不賣你晶片,這是國家利益啊」,他還要大家看看前美國總統川普在利益交換上「是怎麼做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拯救全球車用晶片荒 台積電聲明:正重新調配產能供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