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抽驗氣炸鍋 1款溫升超標恐釀火災

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宅經濟大爆發,許多人選擇在家裡自己料理,也帶動小家電氣炸鍋銷售暴增,不過消基會抽查市面10款氣炸鍋發現,除了各有3款式中文標示不符或是零組件比對不符之外,還有一款使用後會產生超標高溫,也讓家電達人示警,嚴重可能引發火災,對此標檢局也要求業者立刻下架回收商品!

更多新聞: 新竹之亂!閱閱昌傑、富宇文匯「誇張陽台外推」遭罰

打開氣炸鍋,香腸、三層肉,香氣撲鼻,也已經熟透,氣炸鍋標榜無油料理,幾乎成了必備小家電,但消基會抽查市面10款氣炸鍋,卻發現不少問題。

消基會秘書長 徐則鈺 表示,「檢測的結果發現,有品質項目,有一件不符規定,重要零組件有三件不符規定,中文標示有三件不符規定,商品檢驗標籤的部分,是全部都符合。」

消基會抽驗氣炸鍋 1款溫升超標恐釀火災

消基會點名,山水氣炸鍋最誇張,依據規定,商品後方的空間溫升值,規定在65度C以內,但實測發現,竟高達78.2度C,一旦不注意很可能引發火災。

台科大電機系教授 蕭弘清 表示,「室內溫度21度,那再加上溫升的78度,換句話說溫度可能到100度以上,過度溫度太高的這種氣體,萬一旁邊你剛好是,倒了一瓶高粱酒,高粱酒或酒精的時候,那可能就引起火災。」

消基會抽驗氣炸鍋 1款溫升超標恐釀火災

就怕消費者用出問題,標檢局下令,依照商品檢驗法「廢止證照」,並要求業者下架回收、限期改正,否則最高祭出100萬元罰鍰。

標檢局組長 王俊超 表示,「重要零組件未完成登錄,那另外還有,中文標示不符合的部分,那因為它的產品的安全檢測是合格的,它並不影響到所謂的安全使用,那依照我們商品檢驗法的規定,那我們會要求它,限期要去做核備。」

消基會抽驗氣炸鍋 1款溫升超標恐釀火災

此外還有三款,被查出重要零組件,像是電路板、斷電器或是保險司等等,都跟原先申請檢驗登錄的有落差,要求補辦申請核准,另外三款則被點名,中文標示不符規定,通通得限期改正,而消基會也提醒,選購有商品檢驗標識的產品,使用時也得留意,避免一個插座,使用多項高耗電功率電器,才能確保居家用電安全。

(民視新聞/徐紹芸、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積電由紅翻黑失守600元關卡 台股跌277點收15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