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之亂!閱閱昌傑、富宇文匯「誇張陽台外推」遭罰
▲公平會近期開罰兩起建案廣告不實,皆位於新竹市。(圖/公平會提供)

記者蔡佩蓉/新竹報導

去年預售屋紅單炒作猖獗的新竹縣市,房價飆漲速度快,甚至連近年都會區較少出現的「陽台外推」建案亂象都出現了,最近兩起遭公平會開罰的廣告不實建案「富宇文匯」、「閱閱昌傑」皆位於新竹市。

更多新聞: 2020房市高潮!賀~完銷建案暴增2.2倍

根據國泰房地產指數,新竹縣市房價從2019年第四季的每坪24.9萬元,一路上漲到去年第一季每坪25.4萬元、第二季每坪28.6萬元、第三季28.3萬元,直至第四季因政府查紅單亂象,且去年底央行祭炒打房政策,第四季房價才微跌至每坪26.8萬元,但年漲幅仍有7.31%。

新竹之亂!閱閱昌傑、富宇文匯「誇張陽台外推」遭罰
▲「富宇文匯」。(圖/公平會提供)

新竹去年預售案房價飆升速度快,也出現了建案亂象。公平會1月20日就對新竹市東區「富宇文匯」的盛裕建設及方圓不動產,分別祭出120萬元與40萬元罰鍰,因為傢配圖顯示「虛線之陽台空間規劃,為室內住宅空間使用」,明顯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1條第1項。

新竹之亂!閱閱昌傑、富宇文匯「誇張陽台外推」遭罰
▲「閱閱昌傑」。(圖/公平會提供)

去年11月25日公平會也針對新竹市東區「閱閱昌傑」建案,同樣是陽台外推的廣告不實建案,處傑昌公司50萬元罰鍰。公平會表示,該案在591房屋交易網站刊載的「A戶 3、5F傢俱配置參考圖」及「B戶 3、5F傢俱配置參考圖」顯示劃有虛線的陽台空間規劃為室內住宅空間,消費者會誤以為是合法使用,而據此認知做成交易決定。

根據新竹市政府指出,建案虛線空間的用途於竣工圖上為陽台使用,若將陽台外推做為室內空間使用,已涉及違章建築,若經查屬確實,將依違章建築查報列管處理。

【延伸閱讀】投資客哭了!全台10大賣壓社區「興富發製造」奪冠

【延伸閱讀】老爸送5間房!暗爽不用努力了…下秒他跌到地獄

更多新聞: 限時5天銀行「換新鈔、接財氣」全台據點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