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收到10萬稅單!竟是天降1.5億房產
▲新竹房市示意圖。(圖/記者蔡佩蓉攝影)

記者蔡佩蓉/新北報導

收到補稅單別氣急敗壞!資深地政士近期遇到一個案例,新北市一名女子去年11月接到新竹市稅務局的地價稅單,上面寫著她在新竹擁有一筆土地,必須繳交10萬元地價稅。原來,這是她過世16年的父親,生前在新竹持有的一筆190坪的公共設施保留地。

更多新聞: 交屋不找驗屋公司?專家:5步驟「自摸」不怕被騙

新北市地政士公會公關主委鄭文在表示,正常來說這應該辦理繼承,但因後代沒有去辦理繼承登記,且公共設施保留地又是免課徴地價稅的土地,因此遲遲未發現有這筆遺產。

鄭文在說,去年因都市計畫土地變更,新竹的這塊公共設施保留地變更為可建地,不再免課地價稅,因此稅捐機關通知繼承,需補繳地價稅。

鄭文在提及,公共設施保留地價值不高,但經過變更價值水漲船高,若是建地,市值可能在1.5億元以上。他說,這像極了顯靈庇佑後代子孫,該女也就高興地去繳稅款,繼承這筆土地。

【延伸閱讀】送房給小孩省70萬贈與稅「知識貧乏」變繳315萬

【延伸閱讀】老爸送5間房!暗爽不用努力了…下秒他跌到地獄

更多新聞: 沒觀光客!全台唯一、永康街Gucci繽紛老屋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