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崩盤?網友點評房市…意外這四字
▲2021房市會牛氣沖天,還是後繼無力往下反轉?(圖/記者蔡佩蓉攝影)

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新春開市,牛年房市會更上一層樓,還是存在變數?根據中信房屋調查,民眾對今年房市展望以「霧裡看花」最具代表,其次為「各有千秋」。中信房屋表示,國內房市雖有打炒房相關政策性的干擾,但因今年經濟表現持續看好,可望以穩健的步調邁進。

更多新聞: 投資點來了?一張圖秒懂房市6次循環

中信房屋透過網路調查,票選今年房市期待展望的代表語句,結果顯示24.3%受訪者認為國內房市在新的一年將是「霧裡看花」。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表示,過去一年房市買氣由蟄伏到翻揚,後又有政策因素導致整體買氣再度趨緩,別說是一般民眾,甚至連產業界人士都無法精準預言房地產如此的變化。

他補充,「霧裡看花」顯示民眾對於房地產仍抱持著相當程度的興趣,但由於外部干擾因素太多,導致「看不懂也下不了手」。至於得票率達21.4%的「各有千秋」,分析因股、匯、房三市聯袂受惠,而當政策面展現強勢之姿時,房地產就會受到壓抑,目前雙方顯然各具優勢,今年由誰勝出尚無定論。

展望新的一年,張漢超認為仍有疫情、政府政策、資金、金融面的變數,後勢前景仍未明朗。永慶房產集團1月曾點出「房市三點變因」,第一、2021年全球經濟若未如預期強力反彈,且疫情不受控,對經濟加劇震盪,連帶會影響房市。

第二、2020年住宅開工、建照量皆創新高,餘屋去化、賣壓問題仍須留意;第三、去年底政府祭出「打炒房」,2021年是否祭出更進一步的健全房市政策,將左右明年房市交易量表現。

【延伸閱讀】投資客哭了!全台10大賣壓社區「興富發製造」奪冠

【延伸閱讀】跌到剩個位數…5種房子慘兮兮


更多新聞: 老爸送5間房!暗爽不用努力了…下秒他跌到地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