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年來最嚴重! 美國2020經濟萎縮3.5%

受到武肺疫情影響,美國2020全年經濟萎縮3.5%,是近75年來最大縮減,新上任的拜登政府正努力振興經濟,但拜登提出的1.9兆美元振興案,還在國會卡關。眾院議長裴洛西表示,無論兩黨有無共識,下星期振興案都得有進展。

更多新聞: 強調對台日韓盟友支持 拜登「對中政策」強硬

CNN主播奎斯特報導,「美國去年經濟萎縮3.5%,是1946年來最大縮減。」武肺重創美國經濟,2009年來首度出現全年負成長,執政黨積極提振經濟,加速總統拜登1.9兆美元振興案,在國會過關,但不光是兩黨還在喬,拜登和自家民主黨也有分歧。

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認為有責任迅速幫助美國民眾,共和黨認為1.9兆美元預算過高,民主黨則不願刪減,還出現分拆振興案的聲音,拜登卻不願分拆振興案,表示願意刪減預算,以獲共和黨支持,但恐引發黨內反彈。

75年來最嚴重! 美國2020經濟萎縮3.5%

白宮發言人薩琪表示,「拜登總統希望振興案獲兩黨支持,他會聆聽民主和共和兩黨意見。」擁有兩院優勢的民主黨,希望以「調解法案」的方式,跨出通過振興案的第一步,調解法案是立法特別程序,僅需簡單多數就可過關,但僅限用在預算相關法案上。

眾院議長裴洛西說,「我們希望振興案能獲兩黨支持,但我們會動用所有方式通過振興案。」僅需簡單多數就可通過法案的眾院,議長裴洛西1月28日表示,如果爭取不到共和黨支持,下星期眾院會先通過預算調解動議,接著送審參院,參院也僅需簡單多數就可通過。

75年來最嚴重! 美國2020經濟萎縮3.5%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通過疫情振興案。」但「調解法案」僅限通過有預算影響的法條,拜登1.9兆美元振興案,勢必得調整,該如何變動?恐又是一大難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2020經濟萎縮3.5% 二戰來最糟表現